2024-04-25

紅豆生南國 產銷履歷紅豆熱鬧嘉年華會 大手牽小手闔家採收趣

【記者高婕/屏東報導】 產銷履歷是農產品生產資訊公開可追溯、栽培過程遵循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及通過第三方驗證制度;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明,紅豆是屏東縣重要的雜糧經濟作物,種植面積有4,668公頃,今天要採收的產銷履歷紅豆是去(108)年9月28日所種植,從種植、發芽、開花、結莢到採收,因為遵循TGAP及不使用落葉劑,經過了114天,特別選在學校放寒假的第一個風和日麗的假日,邀請全國認同產銷履歷善待土地環境的消費者和鄉親同來體驗友善土地環境的食農教育,引領大小朋友關心我們生活圈的生態資源,同時也給予生產產銷履歷紅豆農民最大的支持。

▲陳吉仲說自己是萬丹子弟小時候也要下田幫忙採收紅豆,對紅豆產業特別有感情;農糧署推動第三方驗證產銷履歷,是要確保農產品安全。(圖/高婕)

產銷履歷及有機友善耕作 兼顧生產及生態環境維護:回顧紅豆種植時期毒鳥事件,讓生態環境與農作物農藥使用間產生一條跨越不了的鴻溝,經過了2年的努力,從「千人種豆 V.S 履歷紅豆慶豐收」、「我吃的紅豆 我自己種 V.S 大手牽小手 闔家採收產銷履歷紅豆熱鬧嘉年華會」,生態環境得到維護,農產品產銷履歷驗證及有機友善耕作是農民責任生產,陳吉仲說,全國通過蔬菜、水果、稻米、雜糧等產銷履歷面積已達到2萬又31公頃,加上有機及友善耕作面積也有1萬3511公頃,表示農民產銷履歷及有機友善生產農產品背後獲得廣大的消費族群認同與支持。

▲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與會賓客一起挽袖下田和民眾採紅豆。(/高婕)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與會長觀挽袖下田和民眾採紅豆:陳吉仲說,農委會農糧署推動第三方驗證的產銷履歷、有機,是要確保農產品的安全,讓消費者買得安心,更要吃到健康;他說自己是萬丹子弟,父母親也有種植紅豆、小時候也要下田幫忙採收紅豆,對紅豆產業特別有感情,他鼓勵農民生產履歷優質農產品,若通過產銷履歷驗證可以領取每公頃1萬5000元的獎勵,加上紅豆不使用落葉劑,每公頃還有6,500元獎勵,農民可以得到穩定的收益。

▲台灣區稻作協會前理事長林清源對推動有機栽種至產銷履歷認證,被社會肯定的老鷹紅豆感到欣慰,希望能有更多農友投入友善生產。(圖/高婕)

消費者是農民履歷有機友善生產後盾:今天採收的產銷履歷紅豆在去(108)年9月28日種植,歷經114天的生長,過程透過全程縮時攝影紀錄,大家可以透過youtbe更加詳細的瞭解友善土地環境的田間管理過程(https://youtu.be/uqY3yTYeGSA )。紅豆採收活動在上午10點30分到11點30分進行,吸引超過2,000名民眾網路報名,來不及網路報名者可以現場報名參加,體驗一日農夫的辛勞與採收的歡欣。另外現場集合產銷履歷、有機友善生產的優質農特產品作展售,包括珍珠柑、水梨、可可、屏東巧克力、香菇、咖啡等。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籲請消費者及鄉親多支持國產優質的產銷履歷紅豆,並給予提供安心安全農產品的農友鼓勵。

▲通過產銷履歷認證及通過第三方驗證制度的老鷹紅豆,在全聯賣場可買到。(圖/高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