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救援無礙 !   119通報新管道

▲。(圖/屏東縣消防局)

【記者黃星瑜/屏東報導】 為了保障聽語障人士的安全及報案便利性,屏東縣政府目前完成 119 報案新系統建置,提供聽語障人士的多元報案管道,民眾可透過「傳真電話、手機簡訊、按鍵偵測音識別」這三種方式報案,提升救援效率。

▲為了保障聽語障人士的安全及報案便利性。(圖/屏東縣消防局)

第一種是傳真電話報案,若遇有緊急需求需要報案時,在紙張上寫下緊急狀況發生地址、情形及姓名,以傳真機傳真至屏東縣政府消防局
服務專線:(08)765-5420。

第二種則是行動電話簡訊報案,民眾可利用手機簡訊功能報案,將報案號碼先行存入手機之通訊錄內,以簡訊傳送消防局報案號碼,消防人員會以簡訊傳遞的方式了解需求後,隨即派員協助,簡訊報案專線:0911-511-919。

最後一種是119按鍵偵測音報案,民眾可利用行動電話或市話撥打119,當撥通後,連續按壓1代表救災需求,連續按壓9救護車需求,經由電腦判讀,消防局執勤人員即可立即判斷來電者的需求。

目前屏東縣政府已建置弱勢團體資料庫。聽語障人士如果以事先登錄的電話號碼進行119報案,119則可省去查證的時間,立即進行案件受理及派遣。另外災害發生時,聽語障人士可能因為沒有報案管道可通報,延誤黃金救援時機。為提高災害救援率,保障縣民安全,消防局將利用1月18日辦理「屏東過好年,宣導踩街逗陣行」活動的機會,設置宣導攤位,盼民眾能更了解且善加運用,除了保障聽語障人士自身安全,更能提升救援效率,在救援上有嶄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