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年關將到豬價不漲反跌 養豬戶向葉壽山陳情

▲葉壽山要替豬農及屏東鄉親發聲。(圖/葉壽山競選總部)     

【記者廖銘瑞/屏東報導】 歲末年終「送豬迎鼠」之際,台灣豬卻面臨「豬事不吉」的窘態,立委候選人葉壽山競選總部日前接獲養豬戶陳情,抱怨年關將屆加上選舉年,豬價該漲不漲,入冬以來豬價一直疲弱,希望葉壽山一定要進入立法院為豬農發聲,比照農產品外銷大陸模式,也為養豬戶爭取外銷大陸市場提升豬價,嘉惠養豬戶。

一位豬農的父親陳賢得表示,入冬以來國內豬價一直低迷,目前台灣肉品市場每百公斤牌價是6,200元至6,300元間,結果到12月30日止,豬價不漲反降,價格創2016年以來同期新低價。

陳賢得表示,目前全省豬農共同的心聲,大家要求的不多,只求能養家活口過好日子,希望葉壽山能進入立法院替豬農發聲。

葉壽山表示,過去養豬產業堪稱是台灣農業的重要支柱,曾超越稻米成為農業中最大產業,但1997年口蹄疫爆發,2001年台灣加入WTO後,養豬業從出口產業轉為進口產業,農政單位對養豬事業的輔導措施確實不足,致使台灣豬農喪失過有的光環,以台灣豬農的技術絕對可以飼養高附加價值的豬種,但投入成本太高致使獲利無法有效回收。

今後政府有必要協助豬農改善養豬環境、控制養豬成本、提升養豬及加工技術、穩定國內豬肉消費市場價格,維護豬農應有的權益,至於相關議題,未來葉壽山如果有機會進入立法院一定會深入提出研擬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