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從問號?到驚嘆號!」新書發表 燈會三十,屏東經驗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2019年最後一天,屏東縣政府出版了燈會專書「從問號?到驚嘆號!」,由縣長潘孟安帶領紅色鋼鐵人舉辦發表會,作為2019年完美句點。縣長潘孟安說,2019是充滿變革與起伏的一年,若用心電圖比喻,「一整年就是由無數的M連結而成!燈會期間血壓更是從未降過」高低起伏、酸甜苦辣,箇中滋味只有參與過的人最能體會。

「台灣燈會在屏東,就是把過去幾年的操練,放到最大的舞台去實踐。」燈會30放閃17天,創下1339萬人次,是屏東83萬人口的16倍,占全台2300萬人的58%。縣長潘孟安強調,2019台灣燈會在屏東,本身就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縣府團隊全部上陣,從軟體到硬體,每一盞燈、每一處景,全是縣政府總動員,將一連串的問號,變成令人驚嘆的真實經驗,讓屏東成為最閃耀的品牌,獲得許多國內外獎項肯定,寫下屏東經驗,其中,隱含著許多技巧和秘辛。

▲「從問號?到驚嘆號!」新書發表-燈會三十,屏東經驗。(圖/記者范家豪)

燈會執行秘書李耀庭說,從承包廠商到各局處,每個人都清楚了解自己的定位與任務,透過彼此溝通協調,以及每個階段的確認與統整細節,遇到問題就馬上解決問題。執秘林家瑋說,燈會裡的12米橋因人潮過多成為壅塞點,按照正常程序幾乎要花上五個工作天,結果在縣府與廠商齊心協力下,當天不到兩小時就處理完畢,「這在正常公部門是完全無法想像的事!」一忙起來,許多主管就直接捲起袖子,幫忙搬桌子、撿垃圾、指揮人潮,上下只有同一心思:「辦好燈會」

「從問號到驚嘆號」-燈會30,這本書共有17個不同切面的燈會,數百個故事與照片,包含屏東轉型的撇步、秘辛及南方觀點,這次全都一次揭密,不論是公務員、民間企業、城市行銷、創作者,都可以在這本書找到困惑已久的解答。縣長潘孟安用一本燈會武功祕笈來解密,要讓大家發出驚歎號,他強調,這本書是獻給參與燈會的千千萬萬的無名英雄,或許,書上沒辦法記下每一個名字,或許,鏡頭無法記錄每一個身影,但,這一場榮光有你有我,大家都將在記錄在歷史上。

▲「從問號?到驚嘆號!」新書發表-燈會三十,屏東經驗。(圖/記者范家豪)

縣政府傳播暨國際事務處表示,這本書剛完成出版,現正進行上架作業,目前可在誠品屏東店、五南屏東店、青鳥屏東店都可看到實體書,也接受預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