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歷史建築原頂林仔邊警察官吏派出所 所長宿舍壁櫥編竹夾泥牆剝落說明

【記者高婕/高雄報導】 位於林園老街的原頂林仔邊警察官吏派出所是高雄市碩果僅存惟二的二座日治時期保留至今的派出所建築,因濃厚日式建築風格吸引不少coser與婚紗業者前往取景。上週駐館人員發現所長宿舍壁櫥編竹夾泥牆剝落,立即將現場地面清理乾淨,並以玻璃拉門隔開,避免民眾靠近。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接獲通知後已聯絡廠商儘速修繕,並特別呼籲遊客館舍內參觀,應以靜態活動為主,勿有跑跳等激烈行為,以免碰撞毀損文化資產而受罰。

原頂林仔邊警察官吏派出所是日治時期警察派出所,位處林園老街福興街。2006年經地方文史團體爭取後登錄為歷史建築,經文化局修復後於2013年重新開放參觀,除有派出所建築外,尚有所長宿舍、古井及防空洞,是高雄市除美濃警察分駐所外的另一處日式時期派出所建築。因濃厚日式建築風格吸引不少coser與婚紗業者前往取景的好去處,但有時遊客過度開心在日式宿舍高架地板跑跳,對歷史建築結構會有不良影響,故駐館人員常會善意提醒孩童勿有跑跳行為,以免不慎碰撞發生危險,並造成文化資產毀損。

原頂林仔邊警察官吏派出所是本市重要文化資產之一,文化局表示平日均有對其作日常管理維護,無明顯外力影響下不易產生壁體剝落情形,故特別提醒民眾在傳統木造建築內勿有跑跳激烈的震動行為,以免增加歷史悠久的建物結構損壞的風險,日積月累後可能加速壁體自然剝落,所以愛護文化資產仍應以靜態方式觀覽。對於人為破壞,文化資產保存法訂有相關罰則,舉例而言,毀損歷史建築一部或全部,處3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緩。因此,文化局呼籲遊客在館舍內參觀時,勿有跑跳等激烈行為以免碰撞毀損文化資產而受罰。

未來,文化局對於人數眾多、大團coser至原頂林仔邊警察官吏派出所拍照時,將規範事先申請、現場登記,並提供注意及應遵守事項,以避免擁擠人潮不慎行為而造成歷史悠久建物損壞。文化局強調歡迎大家前來拍照取景,但也請遊客共同來維護珍貴文化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