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漳州閩南語新書發佈會 文化圩日首發同見證

簽約儀式現場。


閩南文化傳承就是要原始的「土」!

【記者徐迪/福建漳州報導】12月21日,由漳州市文化和旅遊局、漳州高新區聯合主辦,漳州市藝術館、閩南儂文化傳媒承辦的 “《漳州閩南語歌謠》《漳州閩南語口語》新書發佈會”,在漳州南湖生態公園舉行首發,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聚集文化圩日現場共同見證。

叢書作者高然博士。
高然博士為購書者簽名。

漳州市文旅局副局長簡奕耕在發佈會上致辭說道:閩南語是閩南文化最重要的文化符號,它是經過1500年來中原文化、本地文化和外來文化長期碰撞、交融而形成的。 全世界講閩南語的人數約有6500萬,閩南語是閩南文化傳承的橋樑,閩南語保護是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對促進閩南文化的傳承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漳州市文旅局簡奕耕副局長在發佈會上致辭。

現場舉行首發二冊新書簽書會。

簡副局長指出,今天發佈的新書 《漳州童謠》和《漳州閩南語口語》,由暨南大學漢語方言研究中心研究員、臺灣中山大學客家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高然博士編寫。高然博士是漳州人,自幼在漳州長大,深受閩南文化的滋養和薫陶,深深熱愛閩南這方熱土,有很深厚閩南文化底蘊和濃厚的家鄉情結。高然博士長期從事漢語方言研究,數年來已經在國內外重點刊物發表過100 多篇的研究成果和論文。今天高然博士將他用了近十年時間潛心研究的、內容涵蓋文學、藝文、詞典、研究和教學等5大類,共計20種25冊的“漳州閩南語系列(叢書)”交由漳州出版,這是漳州市實施閩南文化生態保護以來最重要的成果之一,也是從事閩南文化研究重要的工具書。今天發佈的是該系列叢書中的前兩本,叢書的其他內容也很快將陸續出版。

簡奕耕還講到:閩南文化生態保護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社會公眾的廣泛參與,本套系列叢書的出版得益於閩南儂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的大力扶持和全程出資,希望通過本次新書發佈會,吸引更多的社會民眾參與到閩南文化生態保護的行列中來,把閩南祖先留給我們寶貴的文化遺產保護好、傳承好,讓閩南優秀傳統文化進一步發揚光大,讓更多的閩南人進一步樹立文化自信,獲得更多的文化自豪感、幸福感!

左起:福建省非遺協會執行副會長黃松濤、高然博士、本報社長宋智忱、漳州市文旅局簡奕耕副局長。

叢書作者高然博士出席見證了新聞發佈會,並在現場舉行首發二冊新書簽書會。據高博士介紹:這套叢書是將老一輩的閩南語忠實記錄錄音下來刻入光碟,記載入歷史可謂規模浩大。現在的人書讀太多了,但讀的都是書本上的東西,不夠“土”,只要不“土”的就不上書,閩南語言就更是要原始的“土”。對於閩南文化愛好者而言,語言是文化的“活化石”,閩南語需要一代接一代的傳承,讓它永遠活在人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