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The S Word」(關於自殺這件事)影片分享 讓人人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記者高婕/高雄報導】 凱旋醫院於12月20日上午與美國在台協會、社團法人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於凱旋廳合辦「The S Word」(關於自殺這件事)影片分享會,由周煌智院長開場,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簡任技正張秋文及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副處長樂美瓏蒞臨指導及致詞,現場並邀集各區衛生所、各醫療院所、勞工局訓練就業中心、社會局長青綜和服務中心、社福團體(社團法人大高雄生命線協會、高雄市晚晴婦女協會)、心理治療所與對自殺防治議題感興趣的民眾等約300人與會。

依據社團法人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統計顯示,103年起我國自殺死亡率有緩慢上升之趨勢,去年透過各縣市自殺防治相關單位努力,自殺死亡人數則較前年減少,顯示出各層級之自殺防治策略逐漸發揮出效果。於高雄市,針對長者及反覆自殺之民眾,除提升關懷訪視的頻率外,並與其他單位討論、溝通,進而安排較為全面性之協助策略。

自殺行為的發生是受多重因素影響,因此如何能夠覺察到企圖自殺者所發出之求助訊息,往往能夠成為預防的關鍵。近年來因應我國所制訂之全面性防治策略,透過各種形式之衛教、宣導,來提昇民眾對於有自殺風險者、自殺未遂者,乃至於自殺者遺族的心境了解、同理,進而發揮自身能力所及,不論是聆聽、陪伴,甚至是進一步能夠協助這群需要幫助、關懷的族群,找到他們能夠繼續努力生活的動力及目標。

不同的文化對於「自殺」這件事的看待及了解不盡相同,但相同的是這些受困的人所經歷的困難與處境,根據研究指出,一名自殺未遂者會對週遭6~8人產生影響,今日現場由5位曾有過自殺行為的民眾或家屬分享其心路歷程及後續獲得之協助,並在觀賞「The S Word」紀錄片後,由現場與會人員共同討論,藉此增進自殺敏感度,適時提供需要關懷者的關心與陪伴,讓人人皆能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