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長治火燒庄追思祭祀 緬懷先烈抗日事蹟

▲長治鄉舉辦火燒庄追思祭祀典禮。(圖/長治鄉公所)

【記者范家豪/長治報導】 為紀念1895年於火燒庄戰役中犧牲之烈士、並彰顯其歷史意義,屏東縣長治鄉公所於12月6日「火燒庄保家衛台紀念日」這天,於長治火燒庄紀念公園,舉辦長治火燒庄追思祭典,此次以傳統的三獻禮祭祀方式,結合客家八音做祭祀儀式,展現客家緬懷先賢保家衛台的事蹟,同時也提醒長治子弟將忠義精神謹記於心。

▲長治鄉舉辦火燒庄追思祭祀典禮。(圖/長治鄉公所)

鄉長古佳川表示,長治火燒庄發生於1895年,是由六堆大總理邱鳳揚所領導的抗日行動,長興村最後雖慘遭日軍焚庄,但忠義精神卻永留於長治鄉所有人的心中,每年的今天,不但會在此戰役之地點辦理追思祭典,鄉內各大路口也會懸掛上象徵火燒庄戰役意象旗幟,今年希望透過「2019長治火燒庄忠義文化祭」的辦理,讓更多人能知道「火燒庄」這段抗日歷史,也讓此一忠義精神能留傳於後世。

▲祭拜方式以傳統的三獻禮祭祀方式,結合客家八音做祭祀儀式。(圖/長治鄉公所)

此次「2019長治火燒庄忠義文化祭」除了祭祀外,也保留了一直以來的傳統,於12月6日晚上將白天祭祀的供品烹飪成平安宴,與全村民一同分享,並舉辦客家歌謠音樂欣賞,讓居民能一同欣賞客家表演,一邊吃客家傳統美食,增進居民彼此間的情感。

▲長治鄉舉辦火燒庄追思祭祀典禮。(圖/長治鄉公所)

文化祭活動隔日12月7日下午3點至9點,於長興國小舉辦客庄小農文創市集,邀請長治鄉在地商家及客家特色市集進行展售,並舉辦「技藝成果展」,介紹在地客家的粄食文化、客家剪紙、客家藍染、客家檳榔扇及盤花等傳統客家技藝,更邀請在地劇團演出「煌煌火燒庄」戲碼,期許透過戲劇的演出,讓更多人知道長治火燒庄這場頗具歷史意義的戰役。

▲地劇團演出「煌煌火燒庄」戲碼。(圖/長治鄉公所)

今年「2019長治火燒庄忠義文化祭」舉辦,不但保存以往的傳統,更融入眾多的客家體驗及表演,希望能透過活動的辦理,讓更多人接觸到客家文化,了解火燒庄的文化故事,詳細資訊可上長治鄉公所網站或2019長治火燒庄忠義文化祭粉絲專頁查詢。

▲長治客家樂舞團演唱「英烈千秋義民爺。(圖/長治鄉公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