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高齡志工服務 蘇清水志工尚讚

獲獎志工中,最高齡77歲的蘇清水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為響應年度國際志工日(125),屏東縣政府於123日在嘉慶宴席餐館舉辦108年度屏東縣志願服務表揚典禮。其中獲獎志工中,最高齡為77歲的蘇清水,民國96年從社區關懷據點開始投入志願服務,起初一邊在中藥行工作,工作之餘參加據點長者服務。退休後更是加入屏東市河川環境巡守及萬年溪導覽、勝利眷村及身心障礙社福等單位擔任志工。蘇先生雖年邁高齡,但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值得表率,跨領域從事志工服務,並積極參與萬年溪及眷舍古蹟導覽培訓,學習導覽技巧及屏東城市故事,使解說服務中自帶豐富的志工生命經驗、記憶與地方人文交融!

蘇清水自幼居住於萬年溪附近,看著萬年溪的整治計畫,河川蛻變為現況美麗風貌,對與萬年溪有著豐富的感情,溪水伴著他成長,承載著在地歷史與自己的成長故事,看著現在行走於河道運動的居民及拍照的觀光客而感到歡喜及感動,河川風華再現,所以投入了萬年溪導覽及河川環境巡守志工隊伍,期待讓更多人認識萬年溪、了解溪水歷史背景及河川永續觀念。

現在仍騎著機車前往服務單位值班,滿懷喜悅投入環境、文化及社會福利服務,蘇清水表示投入志工服務使自己退休生活無比充實,志工服務同時也是運動,活動身心及交朋友,為老年的生活增添許多趣味,家人亦非常支持,會做志工持續到百歲!

屏東縣目前65歲以上高齡志工計有4,271人,期盼提高老老互助以豐富長者晚年生活並持續地與社會互動模式,鼓勵更多高齡者參與志願服務成為活躍老化發展趨勢。

獲獎志工中,最高齡77歲的蘇清水。

屏東縣政府社會處表示,透過每年度志願服務人員獎勵表揚活動之辦理,展揚志工服務助人為樂,服務最榮之價值,並感謝不同年齡層志工於各個鄉鎮,社福單位、環保服務、文化導覽、醫院、社區、學校等服務場域貢獻社會大愛,期盼未來推動相關社會新趨勢之高齡志工、企業志工等特色活動、計畫,吸引更多民眾加入志工行列,邁向屏東縣「安居樂業有志同、全民樂當志工」之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