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長治火燒庄忠義文化祭 「1895火燒庄」系列活動開跑

長治火燒庄忠義文化祭

【記者范家豪/長治報導】 108年度經長治鄉民代表會通過「長治鄉火燒庄保家衛台紀念日自治條例」,定於每年農曆11月11日為長治鄉紀念日,期望能讓長治鄉在地歷史事蹟得以流傳並發揚,為此公所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

▲長治火燒庄忠義文化祭活動瑤旗開跑。(圖/記者范家豪)

民國85年為紀念1895年庄民參加此役的慘烈事蹟,當時鄉公所在長興村(火燒庄)媽祖廟後活動中心旁的沙蛇溪畔,建立「六堆客家聯軍抗日紀念公園」且設置抗日紀念碑及烈士祠,讓後人於參觀時追思緬懷,並可看到前監察院長于右任題字:「氣宇河山壯,名爭日月光,煌煌民族史,照耀火燒庄」。自公園內可以看到精神堡壘標示出「先鋒軍」、「前堆軍」「左堆軍」、「右堆軍」、「後堆軍」、「中堆軍」六支抗日民兵的戰鬥部署位置,顯示當時已經有「兵農合一」、「區域聯防」、「集體安全」的全民國防觀念。

▲長治火燒庄忠義文化祭記者會。(圖/記者范家豪)

長治鄉公所特於今28日上午舉辦記者會宣布「2019長治火燒庄忠義文化祭系列活動」正式開跑,整個系列活動將從11月29日開跑至12月7日止,共舉辦為期8天的豐富多元活動,其中除包含客家粄米食文化、客家剪紙、客家藍染、客家檳榔扇及盤花等傳統客家體驗以外,並延續傳統在12月6日(農曆11月11日),也就是長治鄉的紀念日當天,將舉行三獻禮祭典及客家歌謠音樂欣賞,今年更邀請在地由長興社區發展協會長輩們所組成的劇團將於12月7日下午在長興國小彩虹館演出「煌煌火燒庄」戲碼,期許透過戲劇的演出,讓更多人知道長治火燒庄這場頗具歷史意義的戰役。

▲長興天后宮主委邱威文與長興村長梁榮梯歡迎大家於12月7日下午到長興國小彩虹館觀賞「煌煌火燒庄」戲碼演出。(圖/記者范家豪)

長治鄉長古佳川表示,「火燒庄戰役」一直以來都是長治最為重要的日子,每年此時都會在此戰役之地點辦理追思祭典,今年更在紀念日當天,鄉內各大路口也會懸掛上象徵火燒庄戰役意象旗幟,此次希望透過 「2019長治火燒庄忠義文化祭」系列活動的舉辦,不但緬懷客家先賢保家衛台的事蹟,也彰顯身為客家子弟的榮耀,將此忠義精神,時時警惕於心。

▲長治鄉長古佳川致詞。(圖/記者范家豪)

今年「2019長治火燒庄忠義文化祭」,不但延續每年都有舉辦的火燒庄忠義文化祭典活動,更增加眾多的客家體驗活動,讓民眾能體驗客家魅力,還舉辦親子寫生比賽、客家歌謠音樂欣賞、客庄小農文創市集等活動,跟在地鄉親同樂,更有「煌煌火燒庄」客家戲劇演出,歡迎大家一同來長治參與豐富的活動,了解火燒庄的文化故事,詳細資訊可上長治鄉公所網站或「屏東長治火燒庄忠義文化祭」粉絲專頁查詢,歡迎民眾一起來體驗不一樣的客庄旅行。

▲系列活動包含客家粄米食文化、客家剪紙、客家藍染、客家檳榔扇及盤花等傳統客家體驗。(圖/記者范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