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高雄榮民總醫院  「中高齡情緒照護與輔助療法國際研討會」

【記者高婕/高雄報導】 高雄榮民總醫院於1081122日上午假高榮總院舉辦「中高齡情緒照護與輔助療法國際研討會」,此次研討會由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臺灣日本關係協會科技交流委員會、中華國際自然療法暨養生健康促進學會及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共同主辦。鄭錦翔副院長致詞時表示,台灣在2018年已邁入高齡社會,人口老化除了慢性疾病問題,心理健康問題亦不容忽視。老年退休後收入減少所產生的經濟壓力、社會地位喪失及人際互動的減少,衍生出情緒上的失落,加上身體的衰弱與老化、親友的相繼去世,皆加重了心理的壓力,進一步影響老年生活品質。

根據統計,台灣老年重度憂鬱症的盛行率約在6%,而輕度憂鬱症甚至高達15%,表示每6位長者就有一位可能面臨憂鬱症的困擾。隨著高齡人口的增加,除了建構完整的照護體系與多元連續性的長照服務,長者的情緒照護與心理健康促進刻不容緩。高雄榮民總醫院從93年起,成立高齡醫學中心致力推動高齡友善服務。高齡醫學中心在102105年榮獲國健署「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典範獎,持續且積極推動政府長照2.0政策,發展創新服務。

▲研討會精彩實況(圖/高婕)

 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日本大阪大學醫學系精神醫學科的堀田牧特任研究員日本社會為例,針對住在社區、家裡、以及醫院的老人,介紹如何使用非藥物的療法進行復能。高雄榮總精神部的許雅雯臨床心理師,介紹正念認知療法,並如何用到生活面來提升心理健康。高雄長庚神經內科系的陳思帆臨床心理師分享在研究中使用芳香療法在舒緩情緒困擾之效果。三位講者以不同面向帶入情緒照護與輔助療法的領域,希冀透過本次研討會加強早期發現心理疾病的知能,提供長者及早採取有益心理健康的行動與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