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2019秋糧好收成-六堆客家秋收祭 續以千人「客家食福宴」畫下句點

客家食福宴

【記者范家豪/內埔報導】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2019秋糧好收成-六堆客家秋收祭」跨三週6天的文化慶典活動,在昨16日晚上由客家委員會副主委范佐銘、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任何金樑、美和科大校長翁順祥、甲仙區長許炯華、萬巒鄉長林國順及其他12鄉區代表共同進行五穀豐登糧入倉儀式,象徵六堆豐收糧滿倉,續以千人「客家食福宴」為六堆客家秋收祭畫下最溫馨完美的句點,並用六堆在地客家好味緒來感謝大家。

▲千人「客家食福宴」閉幕晚會。(圖/六堆文化園區)

六堆客家秋收祭閉幕儀式後,大家期待的「客家食福宴」在高樹鄉何文山廚師父子聯手上菜秀後隆重登場,現場120桌1,200人一邊享用著美味的客家料理,一邊欣賞精彩的歌舞演出,邀請到歌手方寧、林芯儀、人聲樂團La Bee,以及2019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吉那罐子等歌手輪番上陣,最後中心主任帶領同仁、志工及來賓以接龍排舞遶全場與賓客一起同樂作ending。

▲高樹鄉何文山廚師父子聯手上菜秀。(圖/記者范家豪)

會場周邊還特別展出11月9日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公共藝術創意寫生比賽作品,展期到12月31日,晚會當天還有六堆福米義賣,今年六堆客庄整體發展規劃推動小組召集人廖松雄及東帝炭業有限公司負責人陳奕瑄分別向六堆園區購買250公斤福米並捐出義賣,義賣所得將全數捐贈給有需要的弱勢團體,現場認購非常踴躍,250公斤福米很快就被認購一空;這次美和科技大學翁順祥校長也參與認購六堆福米,翁校長表示:今年初很高興在六堆園區參與了「大家來種樹,共下來蒔禾(譯:插秧)」(108.3.9)活動,親自將秧苗種下,所以這次我一定要認購些六堆福米,要將成果帶回去,跟家人朋友分享。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辦理活動也不忘做公益把愛傳得更遠、更廣。

▲千人「客家食福宴」閉幕晚會。(圖/六堆文化園區)

客家委員會范副主委佐銘表示,很高興今天能夠有機會與各位朋友,像這樣坐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草坪上一起吃飯看鬧熱,今年三周的六堆客家秋收祭活動辦得非常成功,各項活動都受到大家的喜愛,像第一週「千人彩繪笠嫲」開幕式現場有來自英國、印尼、蒙古、史瓦帝尼、尼泊爾等國的學生及1,200位民眾參與,及第二週「彩妝遊園趣」活動,也聚集了六堆12鄉區20隊特色團隊近1,000人,有阿美族原住民朋友和一群來自印尼、泰國、馬來西亞、捷克、日本、史瓦帝尼等國的國際學生,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踩街遊行與民眾齊樂同歡,這麼有意義的活動未來一定要持續辦理。

▲六堆福米義賣活動熱烈。(圖/六堆文化園區)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任何金樑補充表示,今年「客家食福宴」特別邀請六堆高樹鄉開了近30年的何家餐廳,以在地客庄食材細心料理出10道具客家好味緒的料理,席開120桌推出不到一週的時間就完售了,很高興有來自全台各地的民眾及國外朋友一起參與客家食福宴,還吸引許多國內外媒體前來採訪,尤其國家地理頻道,從還福謝天祭儀的供品一直到食福宴擺桌、備料到所有料理的呈現,他們透過祭儀食材帶到客庄的文化活動,為六堆客家秋收祭做一個完整的報導及紀錄,未來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會將客家元素更多元的展現,讓秋收祭活動更有特色。

▲千人「客家食福宴」閉幕晚會。(圖/記者范家豪)

「2019秋糧好收成-六堆客家秋收祭」系列活動,在客家食福宴後順利圓滿落幕,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公共藝術創意寫生畫展,展期至12月31日,更多活動可掃六堆客家文化園區QR Code碼查詢。

認購一萬元六堆福米:鍾享權、培正幼兒園、東興紙傘鍾志恒、羅家鴻。

認購三千元六堆福米:張曜鑠、張媽媽涼麵、張矅鑠、林進源、萬永豪。

認購二千元六堆福米:翁順祥、海豐潮州木瓜牛奶、陳實毅、徐苑展、李玉英、林志偉、曾鏡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