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美濃溪埔寮客家民間高度技藝 騎(拑kiamˇ)單枝竹筒泅水比賽

騎竹筒比賽

【記者廖金明/美濃回顧報導】  高雄縣美濃鎮介小學校,恁有才調tiau終就舉辦了neˇ轟動全世界首先舉辦騎竹筒介比賽 , 對朝晨九點開始到下晝 zu 兩點 , 以轟動輝煌圓滿又滿懷高興介場面結束 , 這個場面介鬧熱係近十年來介罕 hon ˋ 得看到 , 到場人數來來去去 , 起碼有兩仟人以上 , 同時觀眾來自四面八方 , 甚至也有多位外國人貴賓到場。吉東國小舉辦這個活動 , 引起地方耆 ki ˊ 老長輩一致拍pogˋ手喊好 , 充份證明吉東國小介眼光智慧與認真等等方面有高度能力。

今晡buˊ日有恁 an ˋ 鬧熱輝煌介成果 , 根據 giˋ 吉東國小校長葉鵲根指稱又搭 dab ˋ 一再三感謝:這次好在全校師生與校友同社會人士介協力 , 像;行政院客委會 , 美濃鎮農會 , 美濃客家文化中心 , 高雄縣政府介指導與經費支援 ,高雄農田水利會 介場地美化與整理 , 竹仔geˋ門發電廠介圳水提供。還有選手介熱烈參與 , 這次參賽介選手 , 八十歲以上有兩位 , 七十歲以上有六儕 saˇ, 六十歲以上有論十儕 , 這兜 deu ˊ 高齡參賽者 , 騎竹筒介功夫與也相當好 , 分bunˊ在場觀眾相當介欽佩 , 八十歲還有泅水介氣猛 men ˊ , 真係不可思議介地方!

吉東國小校長又指稱:這擺 bai ˋ 在比賽中有六位年青又靚介客家妹仔來參加 , 使得比賽場面更至鬧熱 , 蓋goi多八十歲以上介長者講:自古以來都唔識聽過看過有細妹仔人會騎竹筒介 , 這次正庄 zong ˊ 有影 , 開開眼界看到了 veˇ !吉東國小校長葉鵲根又表示感謝:美濃警察界介支持 , 像消防隊下水清整水中雜物 , 以及在大圳肚裡載選手與竹筒等等難得可貴之情 , 相 當感謝介感謝!

立法委員鍾紹和在致詞時看到恁多觀眾表示:這個拑 kiamˇ 竹筒比賽活動 , 除了拑 kiamˇ 竹筒以外 , 還有客家農產品與美食介展示 , 又還有對客家歌唱相當有表現介客家傳唱藝術團表演 , 這個活動係親像 [ 伊士曼 ] 彩色樣介精華 , 相當有意義與趣味 , 恁有意義與趣味介活動 , 政府應大力支持來重視與發揚民間介技藝文化資產 , 希望像這個活動愛持續發揚光大正 zang 好。

今晡日騎竹筒比賽介活動 , 不論聽的nge歌唱 , 看的ne騎竹筒表演 , 食的le博士米粥zugˋ等等方面 , 觀眾都一致稱說 sodˋ 講:登珍介登珍!這兜精彩介場面 , 客家電視台也有翕 hib ˋ 錄起來做專集報導 , 台北洋果影像工作室介胡懋驊先生還講:恁登珍介騎竹筒技藝 , 後提供分 [ 地理頻道 ] 向全世界來播出來發揚!
◇本案發起人:阿廖伯 。
◇ 策劃執行:吉東國小。
◇指導單位:行政院客家委員會,高雄縣政府教育局。
◇協助單位:徐牙醫診所徐滿祥博士,高雄農田水利會,竹仔門發電廠, 吉東國小校友&家長會, 美濃農會,台灣客家電子報等等。
—————————————-
◇本文客家(四縣腔)語文注解:
1.才調tiau:能幹。下晝 zu :下午。
2.鬧nau熱:熱鬧。罕 hon ˋ 得:很少。
3.今晡buˊ日:今天。又搭 dab ˋ:而且。
4.六儕 saˇ:六人。這兜 deu ˊ :這些。
5.氣猛 men ˊ:力氣。客家妹moi仔ieˋ:客家女孩。
6.蓋goi多:很多。細妹仔人:女生。
7.正庄 zong ˊ :正式。有影:真的。
8.拑 kiamˇ :腳來又雙手抱。稱說 sodˋ :讚美。
9.登珍:很棒。擠jio ˊ來擠去:擠來擠去。
10.雙夾水:雙流會合水。絞gauˋ入:捲入。
11水竇deu:水深的地方。肚裡:裡面。
12.恁 an ˋ壁biagˋ:能幹。金肚笥siiˋ:金肚子。
———————————————-

▲葉天雄 ( 獸醫師 ) 夫人 ( 左 ), 分觀眾誇獎夫人[ 金肚笥siiˋ]供介校長 ( 葉鵲根 ) 賴仔恁 an ˋ壁辦騎竹筒泅水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