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體力不支跌坐路旁、警助迷途翁返家 家屬讚「有警真好」

鹽埔

【記者范家豪/鹽埔報導】 里港警分局鹽埔分駐所日前接獲報案,指稱在鹽埔鄉振興村台24線往三地門水門附近有老翁徘徊,警員陳世杰獲報立即趕赴場處理並瞭解現場狀況,經詢問報案民眾得知係其於當日晚上出門準備運動時在路上撞見1名老翁先是在馬路邊徘徊、不知所措;然而,一段時間後,或許是因體力不支所致,突然跌坐於馬路旁,因附近車輛來往頻繁,嚇得趕緊撥打110報案,向警方求助。

在瞭解初步情形後,考量到老翁身體狀況,員警決定先以巡邏車將其載至派出所休息並提供茶水、點心果腹後,再向老翁詢問詳細情形。

然而,老翁身上並無攜帶任何證件,僅有一張單程火車票及些許零錢,且老翁疑似患有失智症,只記得自己為了到三地門老家尋找老友,獨自一人從台南搭火車至屏東地區,卻因迷失方向而在鹽埔一帶徘徊。在老翁無任何證件且不記得個人資料的情況下,所長陳進儒靈機一動,巧妙地運用M-POLICE中的臉部辨識系統,迅速查知該名老翁身分(王0吉、77歲),並利用警用查詢系統查得其居住於高雄的家屬,也隨即致電通知。家屬到所後看到老父親安然無恙,頻頻點頭向警方致謝,也表示老父親以前也曾有一次獨自到三地門的情形,因為患有失智症且並無隨身攜帶手機的習慣,根本無從得知其人在何處,自己當下真的很恐慌,深怕會出什麼意外,好在有警察的及時協助,才讓老父親能平安返家。

▲員警先以巡邏車將老翁載至派出所休息。(圖/里港警分局)

目前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失智失能案件有逐漸增長的情形,里港分局楊龍祥分局長也時常叮嚀同仁遇到社會弱勢、老弱婦孺的案件時都一定要保有同理心,耐心且細心地處理,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並且惟有發揮里民互助,善用社會資源,才能將憾事減到最低,讓社會更有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