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內警宣導防詐騙 勿讓年長者、淪為詐騙高風險群

▲關懷宣導防詐騙勿讓年長者淪為詐騙高風險群(圖/記者宋祥霖)

【記者宋祥霖/內門報導】 旗山分局內門分駐所副所長蔡憲邦與警員鄭鋒峻二人今8日至高雄市內門區內門活動中心防詐騙宣導,基於所方近來常接獲民眾告知有詐騙電話,警方發現詐騙集團仍使用假檢警詐騙老梗,先隨機撥打市內電話或手機門號,假冒醫療院所、電信局或銀行人員名義,以個人資料遭冒用,再轉接假冒警察、檢察官,佯稱被害人涉及刑案、多次傳喚未到,要求配合辦案、監管帳戶、交付現金或境外匯款以證明清白,不配合就要收押等。

此外,歹徒為避免銀行發現可疑情形,還會以偵查不公開為由,引導被害人有行員詢問領款用途,要以公司購置機具、投資、子女結婚、家中買房子等理由搪塞行員。民眾因對司法程序不甚瞭解,很容易掉入詐騙陷阱而渾然不知。

內門分駐副所長蔡憲邦於關懷宣導當中呼籲年輕子女平日外出上課或工作,應多關心獨自留在家中之長輩,多一份提醒與問暖,就能減少被騙的機會,再次呼籲警察或司法機關偵辦案件,會以正式書面通知當事人至公務機關說明,不會以任何名義要求提匯款或交付存摺、提款卡。若接到電話提及涉及刑案、司法調查、偵查不公開、監管帳戶及開拘票拘提你等關鍵字,必是詐騙,請掛斷電話立即撥打165、110查證、報案。

▲關懷宣導防詐騙勿讓年長者淪為詐騙高風險群(圖/記者宋祥霖)

旗山警分局提醒民眾,凡遇不明及可疑電話或網路另一方,提及監管帳戶、ATM解除分期付款、退款或購買遊戲點數等字眼者,一定要要謹記防詐騙三要訣;保持冷靜、小心查證、165反詐騙諮詢,切記勿輕易將財物交給對方,並籲請民眾將此訊息告知身邊的親友,以提高民眾的防詐騙之共識與警覺,陌生電話不牢靠,反覆查詢很重要,所謂多一分警惕、少一分損失,期盼藉由不斷的宣導,讓民眾更加了解詐騙的手法,對詐騙產生抗體,時時保持警覺心,才能守護自身的財產。旗山警分局同仁們也會持續全力執行打詐行動,期望透過加強與超商、金融機構等業者的互動,共同努力有效降低民眾遭詐騙的機率,進而杜絕詐騙案件之發生,確保市民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