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高雄市客委會辦客家婚禮 世世代代傳承客家萬萬年

高雄市客委會辦客家婚禮

台灣客家電子報(幼幼網站)→ https://yuyuhakka.shop2000.com.tw/news/325085
屏東時報電子報→http://pingtungtimes.com.tw/?p=26540
【記者廖金明/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在前qianˇ日(11/2)下晝zu舉辦[2019客庄12大節慶~客家婚禮‧客家宴],這場享譽為全臺灣最好的ve婚禮式],由副市長陳雄文以及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親身為了這50對佳偶ngieu證婚,新人在悠iuˊ揚的nge八音樂聲,幸福喜慶的ne氣氛fun中完婚終身大事,並於婚禮儀式完成以後同親戚朋友共享美味好食的le客家筵席。
婚禮在鬧熱的le客家八音,添丁發財燈,拖toˊ青、帶路雞、扛[木盛]cang禮品等討親隊伍引導下揭開序幕,50對新人著zogˋ等nenˋ融合傳統與現代客家風的藍衫禮服進行[上songˋ燈]儀式,祝福新人添丁進財,子孫綿延,[插頭花]以及食[新娘茶],使新娘認識夫家長輩,頭花所使用的nge圓粄banˋ花,雞公髻gi花同扁柏,象徵[家族世代傳承興旺]。
今年參與客家婚禮的ie50對新人中,有位新郎係來臺6年介ne加拿大人,因為熱愛臺灣,喜愛高雄,有緣結識新娘,決定一同步入婚姻。50對新郎在客籍xib歌手許仁杰介le深情歌聲以及眾人的ne祝福聲中,向新娘獻上有真愛的玫瑰花, 牽手邁向人生的旅程。
高雄市副市長陳雄文親自同新人證婚並表示:高雄係一個尊重多元文化族群的ne都市,除了積極保留客家傳統婚俗文化以外,也非常重視學校客語教學以及家庭母語傳承,同時透過客庄社區總體營造以及客家文創產業發展,使客家有更多不同的nge展現與機會。今年參加客家婚禮的50對新人, 係未來推展客家文化介種籽ziiˋ,期望新人能夠早生貴子,增產報國,同高雄市多添生力軍以及新希望。同樣擔任證婚人的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就以客家四句聯[新郎新娘定乾坤,來年一定生貴子,祖先功德源流遠,福澤綿延傳子孫]祝賀新人永浴愛河,幸福美滿,希望透teu過婚禮的ie舉辦, 使新人以及民眾瞭解客家傳統婚俗的ge特殊意義,對新人來講,會係人生中重要也難忘的nge經驗。
婚禮以後的重頭戲係桌席開100張桌介ge千人客家喜宴,場面盛大鬧熱。客籍總舖師李長遠改革客家傳統家庭小菜的印象,將臺灣傳統辦桌菜色結合客家料理,選用在地食材,融合出多元族群特色喜宴,有客家經典白斬雞,客家鹹菜扣肉包,甲仙芋頭櫻花蝦米糕,肉質鮮甜的me石斑魚以及龍蝦白菜火鍋等料理,深受新人以及民眾好評。
==========


1▲高雄市客委會辦客家婚禮儀式 五十對新人團體結婚大合照(2019/11/2)

2▲高雄市客委會辦客家婚禮儀式 五十對新人團體結婚大合照(2019/11/2

3▲高雄市客委會辦客家婚禮儀式50對新人向眾鄉親來賓長官行[三躹kiugˋ恭]感謝禮

4▲高雄市副市長陳雄文致詞以及向眾新郎新娘祝福(2019/11/2)

5▲高雄市副市長陳雄文及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做眾新郎新娘證婚(2019/11/2)

6▲新郎(男方)吹笛tag,揹彩旗,扛[木盛]cang,列隊去女方討親

7▲新郎(男方)扛[木盛]cang討親,新娘(女方)接[木盛]cang迎親隊

8▲新郎去到女方家祖堂 拜祖上songˇ燈結親儀式(2019/11/2)

9▲新郎去到女方家拜祖上燈後,討親且qiaˊ郎扛嫁粧以及拖青,帶路鷄轉屋家隊

10▲新娘入門鄰舍親親戚戚大家[相爭看新娘](變成客家俗語句仔)

11▲50新郎新娘宣讀誓詞(結為連理,白首偕老,永浴愛河等等金言玉語)

12▲新郎新娘入場眾親先來搞新娘新娘公相唚jimˊ(2019/11/2)

13▲新郎向新娘獻上玫瑰表示[永浴愛河]

14▲新娘為長輩親戚插頭花(圓粄花,雞公髻gi花同扁柏)並賺插花紅包,接受插花者愛講[祝福四句]

15▲新娘新郎扛茶向長輩親戚貴賓奉新娘茶(食燥新娘茶,紅包愛記得磧zagˋ茶杯)

16▲新娘新郎開心領到合法婚證書[洞有花燭夜—–]

17▲客家社團演出精彩客家音樂歌唱祝福

18▲客家社團演出精彩客家音樂歌唱祝福(許仁杰向新人演唱)

19▲客家社團演出精彩客家音樂歌唱祝福

20▲客家社團演出精彩客家音樂歌唱祝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