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01

林政志工為「愛林」犧牲假期 守護山林不遺餘力

▲屏東林管處森林監測志工於年會中感謝各夥伴為森林健康貢獻力量。(圖/屏東林管處)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林管處國家森林調查監測志工(簡稱林政志工)秉持「今天我顧森林,明天森林顧我」社會服務觀念,自106年服務至今年11月2日已滿二週年,團隊「犧牲」星期例假日協助森林巡護,即時通報林政案件,預防莠民破壞山林,迄至今年10月,共巡視266人次,志工們紛紛表示對於能參與山林巡護工作,不辭辛勞,樂於為我們的森林健康貢獻力量,讓環境更美好。

▲屏東林管處森林監測志工隊長交接。(圖/屏東林管處)

隊長李俊仁表示自己與太太都加入林政志工,除了充實自己的生活、增進人際關係之外,更能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看見蔥蔥鬱郁的森林,也讓自己更健康及快樂。在擔任這2年隊長以來,感謝林政志工夥伴的襄助及林管處同仁從旁協助,讓志願團隊一條心,工作步入軌道。巡護路線的認養從107年規劃14條的淺山路線,已增加12條2天1夜的偏遠地區的深山路線,並建立林政志工line群組與fb社團,讓服務團隊都能即時向林管處反應解決夥伴們的問題,也能迅速展現巡護成果。新隊長陳田貴也將持續「愛林」的熱心來推展志願服務工作,守護山林。

▲屏東林管處森林監測志工於年會中感謝各夥伴為森林健康貢獻力量。(圖/屏東林管處)

屏東林區管理處長張偉顗表示,感謝隊長李俊仁熱心服務襄助該處森林巡護、濫墾及盜伐等不法林政工作,為「愛林」犧牲,也提供林管處很多具體意見。張處長也說明林政志工是林務局推展「林業走出去 民眾走進來」具體作為之一,借助民間力量及擴大公眾參與投入林業工作行列,目前林管處林政志工共32人,透過志工「犧牲」星期例假日前往轄管林地進行巡護工作,可與林管處巡視同仁互補,而且該處平時即透過檢警林聯繫平台互通訊息,並聯合當地社區及大專院校的巡守,再加上林政志工的協助,成立一支全年無休堅固的森林護衛隊,無時無刻都有人進行山林巡護,強化林地巡護並遏止盜伐案件發生,維護國土完整、山林青翠健康。

▲處長張偉顗致詞感謝森林監測志工「愛林」,協助林地巡護之努力。(圖/屏東林管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