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世界金牌可可 盡在屏東可可聚落

▲喜樂可可咖啡園評選脫穎而出榮獲國際可可(A級可可豆)獎項。(圖/水保局臺南分局)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地區福灣莊園及喜樂可可咖啡園於今年在巴黎舉辦的卓越可可計畫(the Cocoa of Excellence (CoEx) Programme)獲選最佳50名可可生產商,並再次恭喜喜樂可可咖啡園10月30日於評選脫穎而出榮獲國際可可(A級可可豆)獎項。

▲喜樂可可咖啡園評選脫穎而出榮獲國際可可(A級可可豆)獎項。(圖/水保局臺南分局)

卓越可可計畫(CoEx)每兩年辦理一次,今年正好為成立第10週年,由生物多樣性國際聯盟和CIAT聯盟(the Alliance of Bioversity International and CIAT)和Salon du Chocolat組織共同舉辦,根據可可來源來識別其質量,評鑑風味和多樣性,對於可可生產商來說,國際可可獎是『可可奧運會』,能獲選更是視為在ICA巧克力世界大賽的潛力選手。透過全球性認可和重視高品質可可生產者並慶祝來自世界不同起源的風味的多樣性,並提供了激勵措施來保護可可多樣性,以實現從農業社區到消費者的整個價值鏈的利益。

屏東可可產業不斷於國際可可賽事中展露頭角,今年由臺灣主辦ICA亞太區巧克力世界大賽,臺灣屏東地區在地品牌福灣莊園、曾志元巧克力、小雨果巧克力、邦尼巧克力、Ho Tai Feng、TC巧舖、JL chocolate、可可雅米、Jade Li Chocolatier征服世界各國巧克力評審專業味蕾,共奪得10金、23銀、14銅、5特別獎佳績,不負眾望將冠軍留在屏東,打響『屏東可可 臺灣巧克力』名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南分局近年來辦理跨域計畫與屏東縣政府合作協助可可產業,並媒合高雄農業改良場、屏東種苗研究中心與大專院校等各界資源共同挹注屏東地區可可產業發展,加強輔導改善可可種植技術的困境,穩定屏東地區可可產業加工品質與市場收購價格,建立品牌形象及建置行銷服務系統,陪伴業者努力深耕推動可可產業朝向Tree to Bar六級化發展,打造可可莊園聚落。

▲喜樂可可咖啡園評選脫穎而出榮獲國際可可(A級可可豆)獎項。(圖/水保局臺南分局)

今年國際巧克力大賽世界盃頒獎典禮即將於11月中旬義大利佛羅倫斯辦理,期『屏東可可 臺灣巧克力』能繼續大放異彩奪得佳績,向世界展露臺灣在地可可產業與巧克力不俗的工藝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