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半島歌謠祭舞台劇登場 老少同台演出令人激賞

【記者范家豪/恆春報導】   2019半島歌謠祭1025日於恆春西門廣場登場的音樂表演,由金曲獎歌手桑布伊開唱,悠遠的嗓音陶醉全場。緊接著由臺南人劇團連同斜槓青年創作體和在地民謠傳藝師、學童演出的舞台劇《半島風聲 相放伴》,首次以羅馬劇場方式打造觀眾席,吸引民眾爭相觀賞,演出獲得如雷的掌聲。

▲2019半島歌謠祭10月22-27日於恆春鎮西門廣場、猴洞山連續舉辦6天。(圖/屏東縣政府)

半島歌謠祭從10月22-27日於恆春鎮西門廣場、猴洞山連續舉辦6天,包含「民謠大賽」、「半島劇場」、「世界音樂」和「老調新聲」四大主題,活動以「阿嬤叫你回來聽歌」為主要訴求,讓阿嬤變明星。

連續三天的民謠大賽打頭陣,半島歌謠祭25日正式登場由第24屆和第28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得主桑布伊演出,他也受邀向滿州民謠傳藝師也是文化部國寶-張日貴學唱民謠。「這些老聲音能夠傳唱多年,既有意義也有相當的生命力」,桑布伊特別挑選張日貴阿嬤唱的「牛母伴」,重新編曲後再吟唱長達8分鐘,低沈的嗓音帶給聽眾不同的感受。

▲2019半島歌謠祭10月22-27日於恆春鎮西門廣場、猴洞山連續舉辦6天。(圖/屏東縣政府)

潘孟安縣長晚間來到活動現場,肯定恆春民謠在老中青代代傳唱下,保存傳統特色之外,也力求跨界創新,並轉型為國際化的藝術節慶,讓在地歌謠與世界接軌,讓這個傳唱百年的半島歌謠文化可以開枝散葉,打造音樂屏東品牌。

今年活動首次推出環境舞台劇《半島風聲 相放伴》,是一齣由恆春半島阿公阿嬤人生改編的故事,同時邀請吳登榮等數位傳藝師與恆春的中小學生一起站上舞台彈唱和演出,說說唱唱再現月琴精神的世代傳承。參與演出的阿公阿嬤們既緊張又興奮,對於能夠以舞台劇方式呈現恆春半島的民謠與生活非常開心。搭建兩層樓高的佈景,有文具店、雜貨店和青草茶小店鋪仿造老街,因為與自己的人生經歷相似,阿嬤笑稱「越演越有成就感」。

▲2019半島歌謠祭10月22-27日於恆春鎮西門廣場、猴洞山連續舉辦6天。(圖/屏東縣政府)

文化處表示,1026-27日的表演有大支、神棍樂團和嚴詠能等知名歌手,分別與在地傳藝師和孩童們合作,改編及共創恆春半島的民謠。還有滿州民謠協會演出「悠悠古調牛母伴」和「寶川平貴愛在滿州」兩齣戲,結合戲劇和傳統滿州民謠等經典曲目,邀請喜愛民謠和音樂表演的朋友們共同參與這獨一無二的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