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屏東縣榮服處 向登步戰役初國興老將軍致敬

【記者何勁陞/屏東報導】 屏東縣榮服處處長方擎國偕同社工施啟東於台灣光復節1025日當日上午11時至初國興將軍自宅拜會,邀請參加1081031日榮服處所辦理榮民節慶祝大會,將軍刻正用午餐,粗茶淡飯怡然自得真是養生有道。

▲屏東縣榮服處方擎國處長偕同社工施啟東於台灣光復節10月25日當至初國興將軍自宅拜會。(圖/屏東榮服處)

初老將軍向方處長表示,3811月登步戰役由843個師參戰,戰況極為激烈死傷慘重,也因此役勝戰阻止了共軍南進,登步島大捷後他調任84師排長,參與後續整編備戰。將軍並娓娓道來,其軍旅生涯一路從84師排長、連長、團長、92師副師長、師長,一生戎馬克盡保家衛國職責,須臾不敢怠慢,自認無虧於職守。當年戰役後來台,部隊移防屏東、高雄、台南、嘉義戊守時,他治軍下部隊更臻團結,軍民一家的善良風氣,說及此將軍更是自豪,彷彿恢復當年軍戈豪氣。

卸下戎馬生涯,將軍仍心繫軍國事,民國56年在他積極連繫主持下,成立登步戰役聯誼會,每年定期聯誼維繫革命情感,關心國家事務。如將軍所言,登步後進皆是其學弟,他大學長交代登步聯誼會需年年辦理,因此得以永續傳承登步精神,此時將軍再露出得意豪氣,也豪爽允諾是日一定出席榮民節慶祝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