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三地門警「護老專案」交通宣導 維護銀髮族電動車安全

▲。(圖/里港分局)

【記者黃星瑜/三地門報導】 有鑑於屏東縣今年A1死亡交通事故增多,其中以高齡長者占比最高,為提升高齡長者交通安全觀念,屏東縣政府警察局里港分局三地門警深入部落走訪轄內老人關懷據點及長照中心等處所辦理銀髮族交通安全宣導,盼加強高齡長者「自我防禦」觀念。

盼加強高齡長者「自我防禦」觀念。(圖/里港分局)

為了落實執行「護老專案」,里港分局除了要求轄內各分駐(派出)所主動向轄區內廟宇、教堂、關懷據點及長照中心等相關高齡社福團體,宣導「清晨、天色昏暗時,外出應穿著亮色衣服」、「儘量靠路邊行走」、「穿越道路時應走行人穿越道(斑馬線)」等觀念外,三地門警亦購置方便反光飾貼條,分送給轄內以電動車代步的銀髮族們。

外出應穿著亮色衣服」、「儘量靠路邊行走」。(圖/里港分局)

里港分局三地門分駐所所長謝志航及警員康榮華本身亦為原住民,有感於偏鄉高齡者交通安全常識不足,特別發揮所長,以原住民母語宣傳交通安全,透過寓教於樂說唱教學,逗得高齡族樂不開支,所長謝志航表示,宣導重點主要在於提醒高齡者清晨、黃昏外出時要注意過馬路,並且叮嚀高齡者外出需穿鮮明衣服或佩戴反光物品,藉以有效降低交通事故發生,同時亦宣導夜色及照明不足所帶來的行車危機,於獲得同意後主動為他們貼上反光貼條,目前施行下來大家都相當滿意。

雖然現在的電動代步車前後都有加裝燈泡,但是萬一故障無法即時更換的時候,行車安全就會出現問題,加上三地門鄉轄內山間小路蜿蜒眾多,道路照明設施有限,因此希望電動車在加裝反光貼條後,能更有效防止老人家發生交通意外。

里港分局呼籲用路人應禮讓高齡長者並遵守交通規則(路權),家屬亦應注意長者外出時穿著及使用交通工具的安全,共同維護用路人交通安全,請早起的老人家在清晨出門散步或下田作農時,務必穿著鮮豔反光的衣物出門,以確保用路安全,並提醒用路民眾應謹守交通安全規則,千萬不要貪圖方便而違規。

為保護自身及其他用路人的生命身體安全,行車時務必謹慎。由於年長者經常於天色昏暗的清晨外出運動、未遵守交通規則以及路人未能禮讓高齡者等情形,常為交通A1事故發生之原因,因此必須落實交通安全規定之宣導,才能將事故發生率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