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縣府爭取污水下水道建設  「看不見的良心工程」拼圖逐步推動

▲。(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污水下水道建設是城鄉發展現代化不可或缺的公共建設之一,屏東縣政府從88年起陸續辦理屏東市、恆春、內埔、東港及潮州都市計畫區內污水下水道工程,其中屏東市、恆春鎮污水主次幹管均已完成建設且水資源回收中心正式運轉,迄9月底止全縣家戶接管總戶數已達3萬7,252戶,縣府未來將持續規劃人口稠密的鄉鎮都市計畫區,爭取經費推動污水下水道系統,讓民眾擁有乾淨、優質的生活居住環境。

縣府爭取污水下水道建設 「看不見的良心工程」拼圖逐步推動。(圖/屏東縣政府)

水利處表示,縣內正興辦中的5處污水下水道系統均納入行政院104-109年污水下水道第五期建設計畫中。目前屏東市都市計畫內污水主次幹管已完成12萬753公尺,完成率100﹪,計畫用戶接管3萬4,547戶也已完成3萬3076戶,完成率高達95.74%,且於下游污水管線經過並已納入計畫中之大洲及前進里辦理用戶接管工程,並將都市計畫區內新興開發社區如瑞光、崇蘭等及原已納入計畫中之海豐等地區納入規劃及推動,擴大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範圍。

▲縣府爭取污水下水道建設 「看不見的良心工程」拼圖逐步推動。(圖/屏東縣政府)

恆春污水下水道系統工程,截至9月底止已完成污水管線長度1萬7,040公尺,管線完成率達100﹪,計畫用戶接管4,730戶亦已完成4126戶用戶接管,完成率高達87.41﹪;內埔污水下水道系統工程,污水管線計畫長度2萬7,291公尺已完成1萬7,638公尺,完成率64.62﹪,水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新建工程施工進度已達59.30%,用戶接管工程業已完成設計進入招標程序。

▲縣府爭取污水下水道建設 「看不見的良心工程」拼圖逐步推動。(圖/屏東縣政府)

 

至於東港污水下水道系統工程,預定完成4萬,721公尺污水管線,目前完成率達50.46﹪,完成長度達2萬2,062公尺,水資源回收中心辦理設計作業中;潮州污水下水道系統內政部營建署於107年核定興辦,目前已完成水資源回收中心用地取得,正接續進行管線及用戶接管第一期工程設計作業及水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新建工程委託設計作業,預計將完成污水管線長度約25.6公里、用戶接管1萬2,400戶以及1座平均處理污水量8400CMD的水資源回收中心。

水利處表示,推動污水下水道是一項經費龐大、工期漫長的工程,以潮州污水下水道系統為例,總經費約29億餘元,實施期程分二期,每期各7年,共計14年建設,尤其工程施作期間,難免會對交通造成影響,縣府除將會加快工程進度以減少影響時間外,並將妥善使用國內外先進工法減少影響範圍,讓污水下水道建設如期如質完成,讓整個城市向上提升。

潘縣長指出,污水下水道常被稱為「看不見的良心工程」,主要是工程主體在地底下,民眾無法立即感受其效益,但整治河川對於改善水環境僅能治標無法治本,最重要還是在於截斷污染源,透過用戶接管將家戶每日產生的民生污水引流至水資源回收中心,經處理符合環保法規標準後再排入自然水體,才能有效改善居家生活衛生。

潘孟安強調,目前縣內除了5處正進行中的污水下水道工程,高樹鄉也獲內政部營建署原則支持推動,縣府將爭取儘速納入污水下水道第五期建設計畫,未來更將擴及人口稠密鄉鎮的都市計畫區,一步步完成縣內的污水下水道系統,全面提升屏東水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