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幼兒科學遊戲設計」專書發表 德國學者盛讚「亞洲第一」

▲哪5位幸運兒能得到米奇真空保溫瓶呢?。(圖/屏東大學)

【記者黃星瑜/屏東報導】 屏東大學幼兒教育系「幼兒科學遊戲設計」專書暨「幼兒托育機構健康安全教保服務資訊系統」成果發表會,今早在民生校區五育樓407 科學探索教室舉辦,包括遠從德國柏林而來的Wedekind教授等三人,以及本校古源光校長、林曉雯副校長、幼教系陳雅鈴、黃麗鳳兩位教授出席,「幼兒科學遊戲設計」專書集結了幼教系140餘個師生共同發展的科學遊戲活動設計、學習單及影片,希望透過一系列的資源釋出及共享,讓更多的幼兒園教師投入科學探究的實踐及推廣。除了專書及網頁影片的資源外,幼教系師生亦協同在地幼兒園共同研發適合幼兒的科學探究課程,舉辦幼兒科學探索夏令營,帶動地方幼兒科學教育的發展。

▲幼兒園教師投入科學探究的實踐及推廣。(圖/屏東大學)

屏東大學於 2013 年與德國柏林應用科學大學(ASH-Berlin)簽訂學術合作交流備忘錄,雙方一直在教學與研究有密切合作。目前,屏東大幼教系、科普系及特教系均與ASH及Wedekind教授所主持的「兒童科學探究中心」(Helleum Children Research Center)有多項合作方案,如:科學探究工作坊、國際研討會、教育部學海築夢及海外實習計畫等進。幼教系陳雅鈴及黃麗鳳教授在2017 年隨校長赴德國柏林考察後,隨即在幼教系建置了「幼兒動手玩科學教室」,並在2018年及2019年連續二年獲得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經費的補助推動「創意科學遊戲設計」課程的革新,二位教師參考了ASH的師培課程進行方式,再融合先進的「設計思考」理念,在師生共同合作下,完成了「幼兒科學遊戲設計」專書,「幼兒創意科學遊戲」網站及「創意科學遊戲」youtube影片頻道等多項教學成果。

本次的教學成果發表乃是德國ASH與屏東大學長期合作交流下的成果,因此屏東大學特別邀請到Wedekind教授及Holger講師一起共襄舉,並提供相關專業建議。對於屏東大學全力發展幼兒科學探索的努力,並建置以探索為主的的幼兒動手玩科學教室,Wedekind教授盛讚屏東大學在推動幼兒科學教育上是「亞洲第一」,德國ASH很強調科學融入生活,以及動手作的精神,科學距離生活其實不遠,幼兒生活中所接觸到的東西,例如水、油、風、顏料等,都可以透過創意設計和遊戲的引導,讓幼兒學習到科學知識,尤其所使用的素材都是環保回收物,更富有教育意義,屏大幼教系發表的「幼兒科學遊戲設計」新書一出版,書中的引導歷程及學習單,對於教學第一現場的助益很大,已有許多幼兒園和幼教老師爭相訂購。

另外,幼教系唐紀絜教授研究團隊花費數年的時間自行研發「幼兒托育機構健康安全教保服務資訊系統」,榮獲多項專利認證,可提升健康照顧教保品質及機構評鑑之能力,亦可作為改善幼兒教保專業品質或健康政策制定之依據。未來,更可發展為雲端系統及長照機構使用。系統適用於幼兒托育機構、托嬰中心、幼兒園兒童早期療育中心及居家托育服務,歡迎有興趣的相關機構洽詢使用,今天新書發表會的現場,除了有專書、網頁及資訊系統的呈現,亦有屏大教授與學正幼兒園合作的科學探究課程展現。幼兒帶著他們在課程中自行設計製作的「風力車」,跟與會貴賓一起同樂比賽,展現幼兒在科學探究課程中學習到的科學探究方法及成果,屏大師長和德國教授也玩得不亦樂乎。

對於「幼兒托育機構健康安全教保服務資訊系統」有興趣者,可連絡唐紀絜教授:email:tangcc@mail.nptu.edu.tw。對於專書有興趣者,可上屏東大學網站、國家網路書店、或博克來線上書局購買。相關網站資訊如下:◎幼兒創意科學遊戲網站:http://www.escience.nptu.edu.tw/bin/home.php◎幼兒創意科學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幼兒托育機構健康安全教保服務資訊系統:http://www.hpyc.np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