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田馥甄✕江美琪✕林曉培開唱 客家美聲HIGH翻北流

記者翁一如/綜合報導

客家音樂已發展成熟,有充分介入主流音樂市場的實力,客家委員會主辦「H³ RIZZ UP演唱會」(13)日晚間在臺北流行音樂中心登場,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親自到場,與超過4千名粉絲共下聆聽美聲天后-田馥甄Hebe、情歌天后-江美琪、搖滾天后-林曉培接力開唱,客委會希望藉由這場音樂會的示範,讓不分族群的音樂愛好者一同分享,被客家音樂圈粉。

▲Saturnday_《H³ RIZZ UP 演唱會》演出。(圖/客委會提供)

楊長鎮表示,田馥甄、江美琪及林曉培3位「客家千金」今日同台演出,難得一見,尤其聽到她們演唱《詩的第一行》、《頭擺的你》與《尋》等客語歌曲,不論是發音或是對歌曲詮釋與意境的呈現,都完美無缺,除了代表客委會表達感謝,也期待3位客家子弟未來能有機會再繼續合作,傳揚客家流行音樂文化。

▲江美琪與林曉培合唱〈上帝的幫助〉《H³ RIZZ UP 演唱會》。(圖/客委會提供)

「H³ RIZZ UP演唱會」由江美琪打頭陣,一連帶來《我多麼羨慕你》、《朋友的朋友》、《雙手的溫柔》、《夜的詩人》等招牌歌曲,滿足樂迷的期待,也選唱陳永淘作曲、金曲客家歌后官靈芝曾演唱的《頭擺的你》,她表示一直很喜歡官姐的作品,並透露今年得新專輯也會嘗試客語,敬請期待。此外,江美琪與林曉培認識超過20年,本次演唱會首次合唱《上帝的幫助》,林曉培說這首歌曲自己之前也曾改編翻唱,但更喜歡小美的版本。

首次在北流演唱的林曉培則表示唱得很過癮,對於歌迷哀嚎沒有買到票,林曉培希望自己未來可以再回北流辦個唱。她今天火力全開一連演唱《手太小》、《她的眼淚》、《煩》、新歌《時光的劇場》、《Greta》,並挑戰徐哲緯的客語創作《尋》,更邀請恩師黃韻玲一起合作,重現經典歌曲《心動》。林曉培說,黃韻玲是她的音樂啟蒙老師,兩人上次合作是在2000年「女生向前走」演唱會,時隔23年再次同台演出,讓她興奮不已。

▲田馥甄Hebe演唱_《H³ RIZZ UP 演唱會》。(圖/客委會提供)

演場會最後由田馥甄Hebe壓軸演出,選唱《Love》、《小幸運》等熱門歌曲呼應主題,並選唱電視劇「茶金」客語插曲《詩的第一行》挑戰自己,Hebe說,能有機會透過歌聲表達對音樂的喜愛,和推廣自身客語文化,覺很得開心。在演唱電視劇「茶金」《詩的第一行》時,舞台上巧妙安排客籍現代舞者賴玟芳隨著音樂起舞,賴玟芳合作過太陽馬戲團首席舞者張逸軍、小事製作、丞舞製作團隊、許承威製作舞團、耀演劇團等等,藉由舞蹈與音樂的結合,呈現歌曲意境、營造唯美氛圍。

現場還有VERA蔡朕、Saturnday擔任演唱會特別嘉賓,各自將江美琪出道曲《對我好一點》、林曉培《煩》、S.H.E《戀人未滿》融入在表演歌曲裡,演唱三位歌手出道曲向天后致敬,同時也將自己的歌曲部分改編成客語。蔡朕說自己心情很澎湃,希望合作能再造經典;Saturnday則表示峻瑋的客語能力很好,有他在其實蠻放心的,也趁這次機會接觸到自己不熟悉的語言,累積經驗,一起完成一個很好的舞台送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