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全國貓咪盃SCRATCH競賽在桃園展開 張善政:培養孩童程式設計專長

記者黃俊育 / 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張善政今(12)日上午前往中壢區,出席「全國貓咪盃SCRATCH競賽」開幕典禮時表示,桃市府很榮幸能主辦本次全國貓咪盃SCRATCH競賽,SCRATCH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開發的免費圖形化程式設計工具,學童可以透過程式訓練邏輯思考,今日很高興看見來自各個縣市的參賽隊伍齊聚一堂,盼所有選手都能獲得佳績。

張善政進一步說明,SCRATCH是讓使用者可以透過拖拉積木方塊,用圖像方式即可撰寫程式、設計遊戲,在程式教育課程協助孩童訓練思考,故自他上任以來,也大力推動中小學科技及科普教育,期盼所有學童都能培養程式設計的專長,運用邏輯思考能力在各個領域獲得更高成就,從資訊產品的使用者發展成為應用程式的開發者,提升國家資訊競爭力。

▲大合照。(圖/桃園市新聞處 提供)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高級管理師林燕珍表示,教育部自108課綱即十分重視科技教育在中小學的扎根,其中培養學生邏輯思考及生活問題解決能力,對於提升國家未來競爭力尤為重要,因而教育部多年來持續攜手各縣市政府推動本競賽,今日每一位參賽學生都是各縣市的優秀代表,期盼他們都能以平常心面對比賽,並於賽後持續精進、再接再厲。

教育局表示,此次競賽包含全國22個縣市的171隊、342名程式高手同台競技,比賽項目有遊戲組和動畫組兩組,競賽題目現場公布,採小組合作模式,參賽選手須在3小時內,透過科技工具的創意應用完成程式設計的挑戰,選手可現場自製或使用SCRATCH程式內建素材,發揮創意及思考邏輯,活化資訊科技知識運用,完成任務。最終將選出國中及國小的遊戲組和動畫組各金牌1隊、銀牌2隊、銅牌3隊。

教育局說明,本競賽是考驗團隊合作及共同解決問題、設計關卡的競技場,競賽現場提供選手們全新的筆記型電腦,並創首例於飯店進行賽事,減少參賽選手及指導老師舟車勞頓的辛勞,同時安排參賽選手參訪桃園市的觀光工廠及DIY手作課程,盼能為參賽選手帶來更多的生活體驗,讓感動轉化成科技跨域學習的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