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員林市釋放平腹小蜂 解決荔枝椿象危害問題

記者蕭麗鳳/彰化報導

員林市公所為解決荔枝椿象危害問題,今年向彰化縣政府爭取16萬隻荔枝椿象天敵「平腹小蜂」釋放於員林市轄內穿梭於八卦山山區的登山步道來進行生物防治,11日上午於藤山步道員獅亭舉行平腹小蜂釋放記者會,齊力將裝有平腹小蜂卵片的防治盒懸掛於藤山步道旁的林木及廢耕果樹枝梢上,預計將有16萬隻平腹小蜂可陸續羽化,透過生物防治的方式,降低荔枝椿象族群數量,也可進一步減少農藥的使用。

荔枝椿象屬於半翅目、荔椿科的害蟲,一年一世代,是荔枝、龍眼、無患子等無患子科植物的重要害蟲,主要分布在宜蘭到屏東的西部縣市,會導致荔枝、龍眼等農作物落花、落果、嫩枝枯萎等徵狀,此外,荔枝椿象在受到擾動時會噴出腐蝕性酸液自衛,還會在居家紗網、戶外曝曬的衣服與棉被上產卵,因此近年來嚴重影響生態、農業生產及人身安全;員林市荔枝、龍眼種植面積約160公頃,主要集中於八卦山山區,由於山區中有著大面積的廢耕果園與荔枝林,這些無人管理的果樹林成為了荔枝椿象密度攀升的溫床。

▲員林市登山步道進行生物防治。(圖/記者蕭麗鳳攝)

平腹小蜂為臺灣本土的一種寄生蜂,雌小蜂可以產卵寄生於荔枝椿象的卵內,被寄生的卵粒則無法順利孵化,而從卵內羽化的平腹小蜂又可於山林間繼續尋找荔枝椿象的卵進行寄生,因此透過平腹小蜂的人工釋放可以減少荔枝椿象的數量。

主秘賴冠宇表示,市公所除了配合中央與彰化縣政府的化學防治期程,受理農業用地實際耕種荔枝、龍眼等無患子科作物每公頃可申請縣府的藥劑補助2,000元以外,更編列預算購置荔枝椿象的化學防治藥劑,提供農民依耕作面積直接申請藥劑,省時便民。有關生物防治方面,平均換算每公頃需要花費6萬元購買平腹小蜂卵片進行防治,價格不菲,因此特別感謝彰化縣長王惠美提供員林市公所價值32萬元的平腹小蜂卵片來進行生物防治,利用化學防治與生物防治的相互配合之下,達到減少荔枝椿象數量的目標。

▲預計將有16萬隻平腹小蜂可陸續羽化,透過生物防治的方式,降低荔枝椿象族群數量。(圖/記者蕭麗鳳攝)

邱處長說明彰化縣政府今年面對荔枝椿象的防治工作,繼今(113)年2-3月完成第一階段化學防治後,隨著3-4月荔枝、龍眼開花期到來,為避免施藥危害蜜蜂授粉,改以生物防治,將在彰化市、芬園鄉、員林市、社頭鄉、田中鎮及二水鄉等荔枝、龍眼主要產區及廢耕園陸續釋放平腹小蜂,透過無人機並搭配人工懸掛平腹小蜂卵片盒,預計釋放144萬隻平腹小蜂,以天敵克制荔枝椿象族群的繁衍,並且將於5-6月進行第二階段化學防治,以及開花結果期間運用無人機噴灑皂素,讓彰化縣的荔枝椿象防治架構更加完整。

目前員林市遭受荔枝椿象危害之公共區域,由員林市清潔隊進行環境用藥防治,但因山區的廢耕果園噴霧車不易出入,且緊鄰多條登山步道,因此,藉由在登山步道釋放平腹小蜂的方式,除解決噴霧車進出不易的問題外,也不會對人體造成毒害,能兼顧民眾安全並改善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