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全台首座失智照顧教學示範園區 屏東多層級樂活照顧服務園區今啟用

▼全台首座失智照顧教學示範園區 屏東多層級樂活照顧服務園區今啟用。(圖/屏東縣政府長期照護處)

【記者黃婉柔/屏東報導】 繼全國率先成立長照處後,屏東縣再打造全國第一座照顧失智者的「多層級樂活照顧服務園區」,今(11)日在屏東市海豐啟用,結合研究、教育與社區共融三位一體的服務,縣長周春米說,總經費達4.1億元的園區還設置教研中心,針對不同程度或類型的個案,結合智慧科技做照護研究,未來將是國內失智照顧的教學示範園區。

▲縣長周春米努力實現讓長輩在地安老的目標,再創屏東長照服務新里程碑失智。(圖/屏東縣政府長期照護處)

▲縣長周春米逐層參觀各樓層環境及新科技介紹失智。(圖/屏東縣政府長期照護處)今日的啟用儀式由周縣長、衛福部長照司長祝健芳、承接此促參案的佳恩長照社團法人董事長蘇秀鑾及各級民代均到場參與,園區內設有運動休閒區、共融遊戲場、失智照護教研中心等,結合科技的相關設施,希望提供失智者最好的照顧。

▲縣長周春米逐層參觀各樓層環境及新科技介紹失智。(屏東縣政府長期照護處)

周縣長表示,因應高齡化社會的到來,她一上任就宣佈成立長照處,現啟用多層級樂活照顧服務園區,則是採取OT促參方式,工程總經費近4億1,500萬元,她感謝潘孟安前縣長的先期規劃與努力,更期許團隊未來提供更多專業溫暖的長照服務。

▲縣長周春米與現場長輩互動失智。(圖/屏東縣政府長期照護處)

她指出,屏東縣目前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已突破20%,邁入超高齡社會,縣府團隊致力打造全國第一處「屏東縣多層級樂活照顧服務園區」,透由互動與學習轉化為屬於屏東在地的服務模式,達到精準長照的目標,未來教研中心研究成果將與中央主管機關、其他縣市政府共享,發展出更適切且有溫度的長照照顧政策,落實在地安老的友善城市。

有趣的是,周縣長在巡視過程中,「巧遇」86歲的母親周林秀鶯,母女間俏皮對話,也讓現場掌聲與笑聲不斷。

縣府長照處表示,這座園區的基地面積約為1.3公頃,總樓地板面積約7,800平方公尺,主要分為「高齡照護區」及「樂齡學習區」兩大區域,其中「高齡照護區」在空間設計上營造出「家」的氛圍,提供多項長照的服務,同時規劃失智門診、共享餐廳等,打造具複合式的照顧模式。至於「樂齡學習區」則是透過1樓運動休閒區的建置,搭配兒童共融遊戲場,邀請社區民眾一起走入園區,並打造失智照護教研中心、長照實體教室教育培訓、家屬暨學員住宿等功能空間,作為全齡共融的處所。

又說,未來將依照失智者或併有失能情形長輩需求,提供不同型態的照顧服務,包括全日型機構、小家庭式的團體家屋、日間照顧中心、居家服務等,更因為社區中的失智症長輩仍有個別差異,因此設立「屏東縣失智照護教研中心」,以實證研究為基礎,針對不同程度或類型的失智個案進行照護模組研究發展或導入智慧科技,提供更精準的失智照護服務。

承接此促參案的佳恩長照社團法人董事長蘇秀鑾表示,屏東縣是她所遇過在長照體系上最有遠見、建置系統化的縣市政府,因此在規劃設計上特別用心,園區透過「iSAFE安全照護系統」及採用「TOF飛時測距感測」設備偵測長者的動作,打造園區「尊重隱私、預先防範、主動照護」的安全照護環境,園區內外也建置「生物(人臉)辨識系統」、電子圍籬及「非接觸式按鈕」的電梯,運用智慧科技提升長者的安全照護也降低病菌傳染風險,一同在屏東為迎接超高齡社會來臨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