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寶林茶室8重症全驗出米酵菌酸 關鍵食材粿條卻未檢出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風波累計造成2死、5人收治加護病房重症、1人於一般病房治療,衛福部29日晚間公布最新檢驗結果,以上8例個案的檢體皆驗出米酵菌酸陽性,而食材部分,目前優先檢驗餐廳內重點食材粿條、香蘭葉及在來米粉,皆未檢出米酵菌酸。

衛福部今天公布增加3例寶林中毒個案,其中2例在北市、1例新北,曾於3/22及3/23到過A13寶林餐廳用餐,症狀皆屬輕症,截至目前累計21例。

王必勝表示,由於重症病人全部都驗出米酵菌酸陽性,因此確定這起食物中毒事件是由米酵菌酸引起。而進一步追查粿條上流供應商「大粄城公司」,檢驗16件粿條檢體,米酵菌酸檢測也都是陰性,後續陸續仍有食材在檢驗中。

王必勝說,雖然目前粿條在米酵菌酸的檢測都是陰性,但前一批粿條已經用完,無從檢驗,但粿條還是很可疑。

王必勝指出,目前食材檢驗都是陰性,病例也都與寶林茶室有關,並且發生時間一定時間之內,沒有再往外擴跡象,呼籲民眾不必過度恐慌,接續將盡快召集農業、細菌、毒物、食品領域等專家,探討唐菖蒲伯克氏菌在台灣分布情形,進一步訂定指引,讓民眾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