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最原的祝福!與社工相伴」 東部3縣市百餘社工齊聚臺東同歡

記者池文中/臺東報導

臺東縣「最原的祝福!與社工相伴」社會工作日活動,29日在雲棧部落音樂餐廳舉行,藉由活動傳遞社工專業理念和核心價值精神,提升社會大眾對社工之重視,邀請宜蘭縣、花蓮縣、臺東縣共計110位原家中心社工員參與,以「部落婚禮」形式,看見原家中心願意為社會工作付出,一生深耕部落、守望族人。

臺東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長方銘總表示,原家中心社工員深耕部落多年,近年納入社會安全網體系,透過社工跨體系、跨專業的夥伴機制,發揮文化敏感度、在地連結及族語優勢,協助轉譯及橋接服務資源,讓族人得到更完善照顧。

東華大學教授莊曉霞則指出,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自民國87年成立迄今已二十餘年,以族人服務族人的模式,發揮傳統互助共享精神,藉著共同的文化語言,改善原住民族家庭遭遇生活上、經濟上之困境,更持續推動建立在地化支持福利整合服務,以建構具有文化脈絡之原住民族社會安全網絡,逐步成為原住民族社會福利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活動藉由排灣族婚禮下聘儀式,象徵著原住民族文化與社會工作之結合,以聘禮陶壺、琉璃珠、佩刀等意象,代表各方資源的經費挹注、設備提供、專業提升等協助,以利原家中心能順利在原鄉地區服務,透過族群舞蹈、婚禮歌唱方式,藉此增近宜花東三縣市社工向心力及認同感、並連結跨中心之社工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