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世界竹博覽會暨論壇雲林展區4/19盛大開幕 體驗竹林療癒魅力

記者李佩勳/雲林報導

世界竹博覽會暨論壇雲林展區將於4月19日至28日在古坑鄉草嶺石壁竹創森園區及斗六糖廠竹創生基地盛大登場,縣長張麗善及活動代言人奇軒(Tricking)今(29)日於草嶺石壁森林療癒基地-五元兩角率先開啟竹博覽會系列活動,誠摯邀請遊客一同體驗竹林療癒的迷人魅力。

張麗善表示,石壁竹創森園區是全台灣首座森林療癒基地,經台大實驗林團隊長期監測及研究,確認園區擁有豐富的動植物資源及高濃度的負離子,對於身心放鬆具有卓越功效,森林療癒活動對身心健康有著顯著益處。

張麗善指出,縣府投入6200萬元修建石壁竹創森園區,打造一系列竹構藝術設施,如「五元二角」、「松竹廣場」、「瀞座」、「低語軒」、「風之舞台」、「微風小築」「明陣」、「靜思坪」、「穹頂竹棚」、「小柴軒」等竹構藝術設施,營造開啟五感體驗療癒空間,歡迎大家前來共同體驗。


▲縣長張麗善邀大家體驗竹林療癒魅力。(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張麗善特別感謝世界竹大使唐麗芳促成世界竹博覽會設置雲林展區,強調竹是極具生命力的植物,具有卓越固碳效果,更能實現完全循環,契合世界對環境永續發展的追求,希望透過此次博覽會與世界各國交流,喚起更多對竹的關注與投入,將竹文化融入生活中,共同為永續發展及環保努力。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草嶺石壁森林療癒基地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是全臺首座以多項竹裝置構成的園區,也是雲林縣首座永續森林及綠色旅遊的示範基地,為遊客提供與眾不同的互動體驗,感受到身心得到療癒效果。

陳壁君指出,本次竹博覽會雲林展區以「竹療育」為主題,以五感體驗為主軸,設計一系列友善身心靈療癒活動,包括竹林療育工作坊、竹林療療市集、螢光露營等,讓參與者能夠充分感受竹林所帶來療癒之美。
▲竹博覽會雲林展區以『竹療育』為主題。(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另活動期間將開放遊客參與深入森林體驗之旅,包括精油體驗、竹蟬笛童玩、森林戲劇、肢體伸展、步行禪及療癒瑜珈等活動,提供極致的身心釋放體驗。同時,在「斗六糖廠」園區將展示竹構築作品及以卑南族竹構傳承為主題的特展。

文觀處表示,每週五、六、日將舉辦竹林療癒市集,提供在地農產品、竹製品體驗等活動,讓遊客更深入了解農民的生活及農特產品,並舉辦限量專屬螢光露營活動,讓遊客在竹林中享受奢華露營及竹餐桌用餐體驗。為方便遊客,縣府將提供每日免費接駁車服務,從石壁社區載送民眾上山到石壁竹創森園區,並在周末提供高鐵接駁至石壁社區免費接駁車服務,以共乘減碳方式讓大眾輕鬆抵達活動現場。自導式森林療癒體驗及草嶺石壁療癒市集免費入場,森林療癒工作坊、螢光露營等活動則需自行支付費用,詳情可連至活動官網https://www.caolingftf.com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