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維亞生物發佈2023年度業績:成功實現輕裝上陣,穩健發展且未來可期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年度業績亮點:
收入達人民幣2,155.6百萬元
毛利達人民幣738.5百萬元
經調整後淨利潤為人民幣208.8百萬元,較去年同期由負大幅轉正
成功引入了淡馬錫、弘暉、淡明及迪拜投資公司作為戰略投資人,並完成了累計近2.25億美金的融資

香港2024年3月28日 /美通社/ — 維亞生物科技控股集團(1873.HK)公佈,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12個月(報告期),集團實現收入人民幣2,155.6百萬元,實現毛利人民幣738.5百萬元。本集團的淨虧損為人民幣99.8百萬元,相較於去年同期虧損人民幣504.2百萬元大幅提升;經調整後淨虧損由去年同期人民幣133.9百萬元提升至經調整後淨利潤人民幣208.8百萬元,較去年同期由負大幅轉正,主要歸因於集團部分投資孵化企業的估值企穩以及降本增效舉措所帶來的盈利能力提升。

此外,2023年,集團在整體性融資及戰略投資人的引入方面取得了突破性進展。成功引入了淡馬錫、弘暉、淡明及迪拜投資公司作為戰略投資人,並完成了累計近2.25億美金的融資。在此推動下,公司將輕裝上陣並步入快速發展的軌道。一方面,公司在獲取大額融資之後,已將之前發行的可轉債全部清償完畢,這將大幅改善公司的資產負債表和現金流情況;另一方面,戰略投資人的成功引入亦將對公司治理、業務運營、投融資規劃及戰略發展起到較強的協同作用。這將充分助力公司的長期發展及一體化戰略的落地和持續推進。

CRO業務中短期略有波動,中長期發展前景可期

2023年,公司CRO業務實現收入人民幣844.9百萬元,實現毛利人民幣363.7百萬元。2023年全年的收入較往年有所下降,主要歸因於全球生物醫藥投融資放緩對創新藥研發投入的影響以及公司EFS業務的戰略性收縮。但公司通過降本增效等措施的有效執行,仍將CRO的盈利水平維持在良好的水平上。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累計向客戶交付超過65,035例蛋白結構,其中2023年全年新增交付約16,110例蛋白結構;研究累計超過1,886個獨立藥物靶標,其中2023年全年新增交付8個。目前,公司在蛋白結構解析領域仍然保持全世界範圍內行業優勢的地位。除此之外,一方面,公司會通過生物化學的協同發展以充分挖掘現有客戶的價值量;另一方面,公司會不斷加強線上數字營銷和線下BD的充分融合,並同步推動海外BD團隊的擴張,以拉動訂單的恢復和增長。此外,公司會不斷拓展新興技術平台以形成新的增長驅動並為現有CRO業務進行持續導流。

公司累計CRO客戶數量增加至1,398家,包括全球前十大製藥公司(根據二零二三年年報總營收計),前十大客戶收入佔比25.7%。CRO業務客戶分佈地區多元化,來自海外地區收入佔比約達87.1%,來自中國內地客戶收入佔比約為12.9%。

報告期內,同步輻射光源使用情況達2,059小時,為公司與全球13家同步輻射光源中心保持長期合作,分佈在中國上海、美國、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亞、英國、法國、德國、瑞士以及中國台灣十個國家及地區,可確保全年無間斷的收集數據。

CDMO產能不斷擴建,CMC項目數持續增加

報告期內,集團重視與朗華製藥的戰略合作與協同效應。一方面,加強對CDMO的產能佈局及業務結構的調整;另一方面,加強對CMC業務的優化及導流。

朗華製藥2023年全年收入總計人民幣1,310.7百萬元,經調整毛利總計人民幣388.8百萬元。收入較去年略有下降,主要受到部分CDMO客戶訂單推遲的影響。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朗華製藥累計服務客戶達880家,前十大客戶收入佔比51.2%,前十大客戶留存率100%。此外,朗華製藥已為十幾家集團孵化企業以及從CRO導流的公司提供了CMC及CDMO服務。報告期內,產能建設方面,目前可使用的總產能為860立方米。此外,朗華計劃於2024年至2025年之間新建400立方米的產能以服務於新分子的商業化生產,目前土建工程已經進入尾聲,車間主體結構基本完成,預計2024年將進入設備採購安裝階段。未來,隨著新產品的落地和儲備產能的釋放,這將為公司收入的增長提供充足保障。

CMC端項目數持續增長,但仍處於新業務的盈利爬坡週期之中。CMC從成立至今,已完成及正在推進的新藥項目數為183個。截止報告期末,CMC實現收入近人民幣56.7百萬元。報告期內,集團導流的項目推進順利,已有一項管線進入臨床三期且進展迅速,這顯示了集團一體化戰略的成效。未來,集團會進一步加強對高品質CMC項目的BD及導流,在充分挖潛內部項目資源及降本增效的基礎之上,以推動CMC業務實現盈虧平衡。此外,從客戶訂單數方面來看,CMC外部BD的占比近63.0%,維亞導流的占比近37.0%;從客戶金額方面來看,CMC外部BD的占比為31.0%,維亞導流的占比為69.0%。

部分孵化公司已成功退出,未來計劃以成立投資基金的方式開展投資孵化業務

報告期內,公司實現6家孵化公司的全部或部分退出,兌現了相應的投資收益。此外,亦新增投資孵化了1家初創公司,通過換股形式獲得。截止2023年12月31日,共累計投資孵化92家初創公司。投資孵化企業主要來自於美國、加拿大、歐洲以及中國,其中67.0%來自北美地區,26.0%來自中國。

2023年全年,公司已孵化的公司當中已有12家完成或者接近完成新一輪融資,融資總額約236.0百萬元美金。各孵化公司研發進展順利,累計在研管線總數近222條,其中185條管線處於臨床前階段,37條管線已經處於臨床階段。目前,孵化項目已有13家公司實現全部或部分退出,在未來1-3年內有潛在退出可能的項目有近7個。

截止本報告期末,維亞的投資孵化企業當中已佈局了例如:Dogma、Arthrosi、Basking、Triumvira、Deka、Mediar、Cybrexa和維眸生物等一系列優質資產。未來,隨著孵化企業的順利發展、持續融資及退出,前期的投資將逐漸進入收穫期並為集團持續帶來現金回報。

此外,公司早期孵化基金的募集及設立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中。未來計劃以成立投資基金的方式開展投資孵化業務,以降低對集團層面現金流的壓力以及資金的佔用。

技術亮點及研發突破

CRO業務目前已建設多種核心技術平台,包括PROTAC/分子膠技術平台、蛋白生產製備與結構研究、冷凍電鏡技術平台、膜蛋白研究技術、藥物篩選技術、Bioassay平台、計算機輔助藥物設計(CADD)及人工智能(AIDD)平台、抗體/大分子研發服務平台、藥物化學等。在報告期內,公司新增了XDC平台、V-DEL技術平台、共價化合物庫、分子膠技術平台,完善了多肽藥物開發平台,同時拓展抗體大分子研發平台的服務內容。

CDMO業務也進一步完善了研發技術平台建設。在原料藥研發方面,朗華搭建了綠色化學技術平台,包括酶催化、連續流工藝、催化劑和配體篩選平台等,能高效率、低成本地開發出優化的合成路線;同時在製劑CMC方面開展佈局,建立了難溶性藥物增溶技術平台、化合物藥物表徵、鹽型晶型篩選等特色創新平台。

本報告期內,從公司新拓展的新興技術平台的發展現狀來看,V-DEL技術平台打造了新穎的建庫策略、創新的DNA相容反應,並利用維亞化學多年積累的非商購砌塊分子推出特有的、洆蓋環肽、靶向蛋白降解劑,共價鍵抑制劑、分子片段等高達千億級別的DEL庫,並圍繞維亞極具競爭力的蛋白質生產及結構生物學展開的特色篩選,進行以人工智能、機器學習主導的下一代資料分析及預測,並高效一體化地進行後續驗證合成。

其次,從多肽技術平台的最新建設情況來看,目前已能夠提供各種多肽的合成,尤其注重多肽合成中難度大、技術新穎的肽鏈合成技術,在偶聯肽、PDC、RDC、單環肽、訂書肽、複雜的多重環肽(肽鏈的折疊和選擇性地折疊)、生物素標記肽和螢光標記肽方面都有深入的研究和技術經驗積累。維亞的多肽技術平台,未來將聯合維亞的噬菌體展示平台和V-DEL平台,從苗頭肽鏈的發現和驗證,到先導化合物的確定和優化,到候選化合物的確定,為客戶提供一站式的服務。

此外,公司亦初步建立了XDC平台,一站式偶聯藥物研發平台集維亞多年抗體藥物、多肽藥物和小分子化學藥物研發經驗於一身,能為客戶提供高效、優質的偶聯藥物研發服務。

就維亞現有的新興技術平台的發展情況來看,電腦輔助藥物設計(CADD)及人工智能(AIDD)平台使用物理化學模型和人工智能算法、借助超級計算集群運算,各類方法已被廣泛用於各種藥物研發階段。公司計算化學部已開發出一系列針對項目的先進算法(如FEP),來解決藥物設計問題。與傳統的計算工具和商務軟件包相比,應用此類前沿技術更好地促進了藥物研發項目的進展。除了傳統的小分子藥物設計外,計算化學平台開發的方法還被應用於多種藥物形態,並通過實驗驗證取得突破,如抗體、肽、靶向RNA小分子藥物開發等。總體而言,維亞的CADD及AIDD平台目前已經組建了以碩博學歷為主的複合型人才團隊、具備自研算法及方法開發的能力、具備開發多種藥物形態的能力且硬件方面亦具備上海超算中心的算力支持。

當前,公司亦已經在PROTAC/分子膠藥物研發方面提供相關服務,其收入占比已接近CRO總收入的10.42%。服務內容主要包括:蛋白製備與結構研究、PROTAC/分子膠篩選、動力學研究、藥物代謝、藥物化學、Bioassay、CADD/AIDD等。截止2023年12月31日,公司已累計研究E3連接酶50多個,交付PROTAC三元複合結構131個,PROTAC業務亦將為未來CRO業務的持續增長貢獻收入。

總而言之,公司立足於現有技術平台的基礎之上,基於服務更多客戶需求的目標,不斷加大對新興技術平台的佈局和擴張,從而實現技術平台之間的相互導流及協同並推動CRO收入的持續增長,立足不斷打造全面且完善的FIC藥物研發服務平台。

人員及設施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本集團員工總人數為2,077人,CRO研發人員數量達到1,155人,朗華製藥總人數為689人。公司亦加速建設辦公和實驗場地,產能擴張以滿足公司高速發展的業務需求和人員擴張計劃,包括:

  • 上海周浦總面積約40,000平方米的集團新總部已全面投入使用。
  • 上海法拉第路投資孵化中心實際可使用面積約7,576平方米,其中包含實驗室面積5,552平方米。
  • 成都園區的建築面積約為64,564平方米,截至2023年12月31日,已有12,210平方米物業部分正式投入使用,其中包含實驗室面積10,800平方米。
  • 杭州錢塘新區新藥孵化中心建築面積約為77,500平方米的物業。在報告期內,公司與當地國資合作落地,已由全資控股變為參股30%,未來亦計劃於竣工完成之後,公司會通過承租形式展開合作。
  • 蘇州園區總建築面積約為7,545平方米,其中實驗室面積近5,305平方米。
  • 嘉興園區建築面積約為6,362平方米,其中實驗室面積近5,335平方米。
  • 上海超算中心已正式使用,目前能夠支援計算化學(CADD)計算、人工智能(AIDD)相關計算以及晶體組和冷凍電鏡組的運算等。
  • 朗華製藥浙江台州工廠的建築面積約為35,168平方米,台州研發中心面積約為2,500平方米。寧波諾柏研發中心面積約為1,300平方米,寧波諾柏辦公樓面積約為1,500平方米。

維亞生物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毛晨博士:「公司憑藉在基於結構的藥物研發(SBDD)領域的獨特優勢,提升生物和化學業務之間的導流效應,持續加強一站式藥物研發和生產服務平台建設,深化CRO與CDMO業務間的協同性,提升前端項目業務能力建設,促使漏斗效應進一步顯現,加速為後端業務導流,積極構建面向全球生物醫藥創新者的開放式合作平台和共贏生態圈。」

關於維亞生物

維亞生物(01873. HK)成立於2008年,向全球創新藥研發企業提供從早期基於結構的藥物研發到商業化藥物交付的一站式綜合服務。憑藉在基於結構的藥物研發(SBDD)技術領域的領先優勢,集團向全球合作夥伴提供新藥研究階段的CRO服務,搭建了X射線蛋白晶體技術、冷凍電鏡技術(Cryo-EM)、親和力質譜篩選技術(ASMS)、表面等離子共振技術(SPR)、氫氘交換質譜技術(HDX-MS)、計算機輔助藥物設計等多個先進技術平台,並有資深藥物化學家與藥物發現生物專家領軍的團隊提供藥物設計、藥物化學(H2L, LO)、化合物合成、化學分析及純化、公斤級放大及多肽合成及相應的生物活性測試服務。通過子公司朗華製藥,集團提供從臨床前開發到商業化生產的一站式CMC/CDMO解決方案。同時,集團專注於發現、投資高潛力生物醫藥初創公司,以獨創的技術服務換取股權(EFS)的商業模式,解決未滿足的臨床需求。

截至2023年12月31日,維亞生物已累計為全球2,278家生物科技及製藥客戶提供藥物研發及生產服務,共計投資孵化92家生物醫藥初創企業。未來,公司將持續增強技術壁壘、提升研發與生產服務能力,為全球更多的初創新藥公司及中大型藥企提供優質的多元化服務,助益全球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