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池上「蔣勳書房」開幕 在稻香中找回自己遺忘的文青時代

記者池文中/臺東報導

池上「蔣勳書房」自112年9月成立至今,歷經半年多的試營運,22日下午開幕、展出蔣勳「文青時代」,從畫中、書中、文字中,找回自己遺忘的文青時代。

縣長饒慶鈴說,蔣勳老師是臺東縣榮譽縣民,也是池上鄉的榮譽鄕民,臺東、池上都是他繼年輕時代在巴黎、定居淡水八里之後,另一個「家」。非常開心與感謝蔣勳老師願意進駐池上,將這裡做為藝文推廣的空間。池上「蔣勳書房」前身是福原國小老校長-堀尾一彥的舊宿舍,而蔣勳老師成立書房是為了推廣藝文活動,縣府多年來推動的「臺東大美術館」理念,正是希望藝術能遍佈、蔓延至臺東各個角落,希望透過「蔣勳書房」,傳承池上尊重歷史、環境與人文傳統的精神。

蔣勳則指出,2014年受台灣好基金會之邀,以「池上藝術村」總顧問之身份至池上駐村多年,和池上及臺東縣,特別是縱谷一帶結下不解之緣。多年來,他出版過《池上日記》、《池上印象》、《龍仔尾‧貓》等多本與池上人文連結之著作。也在2016年,於臺東美術館以「池上日記」為名舉行展覽。所以當他在2021年決定成立基金會時,地點就選在臺東。以推廣藝文活動,展覽、辦理文化藝術講座、人才培育、出版與發行為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