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反對廢校、還我舊寮國小」 上百位鄉親至屏縣府陳情

記者陳立驌/屏東報導

屏東縣高樹鄉居民針對舊寮國小廢校的問題,再度表達護校決心。3月21日上午一百餘人聚集屏東縣政府門口,高舉布條並齊呼口號「反對廢校、還我舊寮國小」。前立法委員蘇震清到場聲援,期盼屏東縣政府能傾聽高樹鄉親的聲音,並向屏東縣長周春米遞送陳情書。縣政府由教育處科長出面接下陳情書,後續會轉交周春米縣長。

屏東縣目前面臨人口高齡化及少子化的現況,導致孩童就學人數及班級縮編危機。高樹鄉居民2月25日即在舊寮國小的大門口表達抗議,當地鄉居民大多數以務農為主,孩童就學應以孩童受教權及交通便利性為主軸,屏東縣教育處規劃將人數多的舊寮國小廢止,併入偏遠的新豐國小,此舉引發地方民眾反彈!

▲前立法委員蘇震清到場聲援。(圖/記者陳立驌攝)

此次陳情活動是由鄉親們自發性的贊助車資與活動經費,菜寮村、司馬村、舊寮村的年長鄉親搭乘兩部遊覽車外,其餘鄉親都是自行前往。上百位的鄉親聚集屏東縣政府門口,舉布條、高喊口號「反對廢校、還我舊寮國小」,隊伍中有近百歲高齡的地方耆老參與,激烈的表達護校決心。

菜寮村蕭惠真村長表示舊寮國小在學生人數、交通便利性、距斷層帶安全性、正式老師人數等各項條件之比較下,都較新豐國小更優,屏東縣政府沒有任何事前告知動作,以及協調配套方式,卻直接告知要廢除舊寮國小,將學生併入新豐國小,此舉讓地方民眾震驚,更讓人匪夷所思! 此次陳情已向縣議會盧文瑞副議長說明,並事先告知教育處。期盼屏東縣政府能傾聽鄉親的聲音,用公正、公開的作業,以消弭鄉親的疑慮。

▲屏東縣政府由教育處科長出面接下陳情書。(圖/記者陳立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