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2024年國科會舉辦「只數於妳,解鎖科學之門」 年輕學子探索趣味數學,培養具備數學素養的科技人才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為響應聯合國國際女科日(The International Day of Women and Girls in Science)及即將到來的國際數學日(The International Day of Mathematics),國科會於今(9)日在南港瓶蓋工廠舉辦「只數於妳,解鎖科學之門」青春女科日活動,由女學生分享科學學習經驗,並結合趣味的數學解謎遊戲,激發青年學子對數學的興趣及信心,協助學生解鎖科學大門。

國科會林廣宏主任秘書致詞
高師大附中李函庭同學(左起)、政大附中鄭筠蓁同學(中)上台分享科學學習經驗

        每年臺灣都有不少女性在科學領域獲得傑出學術成就,藉由這些女科學家的學習典範,打破外界對於女性科學家的偏見,但對於正值求學階段的學生而言,如何貼近自身經驗、突破數學的學習障礙才是關鍵。此外,數學不僅是科學和工程的基礎,更是許多科技領域的核心,舉凡太空科技、人工智慧、量子科技等領域,均須具備扎實的數學邏輯分析能力,然而學生對於數學常有艱澀難懂、難以親近的印象。為改變這種刻板印象,本次活動邀請政大附中及高師大附中兩位女同學分享她們的數學學習經驗,藉由兩位同學的分享,激勵現場學生勇敢追求科學夢想,證明性別不是影響數理能力與科學學習的因素,培養自信與找到興趣才是關鍵。

賴以威副教授帶來互動數學解迷課程

 

活動也特別邀請數感實驗室創辦人賴以威教授設計趣味解謎活動,以國高中生程度設計數學題及動手作,讓大家在享受數學趣味的同時也能學習新知。例如,如何拍出自己跟月亮是同等大小的照片畫面?如何用一張A4紙圍住十幾個人等有趣的生活數學思考。另特別安排生活情境題,以「切蛋糕大賽」蒐集同學的創意切法,如何切蛋糕才公平?參加者皆可在這場活動中,運用數學邏輯思考,提出創意解決方案,讓數學真實應用在生活中,同學也能夠親身體驗到數學的樂趣與實用價值,開啟未來對科學探索的新視野。

賴以威副教授現場解說「牛皮圈地」趣味動手做(左) 台下同學實際參與數學動手做(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