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東華附小幼兒園海巡小尖兵 花蓮漁港探訪趣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東華附小幼兒園蜜蜂班本學期課程主題~「海洋巡邏隊」,一群小尖兵今(7)日就在老師及志工家長多人陪同下,隨著「林記港口魚丸」傳人林家賢的腳步,導覽認識了漁港一景一物,歡樂聲響徹漁港,魚販們都紛紛豎起大拇指稱讚。

▲「林記港口魚丸」傳人林家賢(左)向小朋友說明魚丸製造機。 (圖/范振和攝)

 蜜蜂班的孩子上周從濱海自行車道遠眺紅色的花蓮港東防坡堤燈杆,看見往返進出的船隻;又看上亞洲水泥公司的運輸火車,急忙數著共有幾節車廂?孩子當時興奮地問道:我們可以看到魚嗎?哪裡有很多魚可以看?於是黃珠娟老師接洽了花蓮漁港的林記魚丸老闆,安排了這一次的花蓮漁港探訪之旅。一方面滿足幼兒們對於海洋生物的好奇心,一方面希望藉由此次踏查活動讓孩子們拓展視野認識漁業活動,了解在地產業特色。

▲東華附小幼兒園小朋友在「林記港口魚丸」店前快樂合影。(圖/范振和攝)

這趟漁港探訪之旅,就從向日廣場開始,色彩繽紛的向日廣場一開始就吸引了幼兒的目光,陣陣鹹鹹海風摻雜油漆味撲鼻而來,讓幼兒們一下車就感受強烈的味覺衝擊,一旁漁港裡停泊了不少船隻,有的則在港邊清潔保養船筏,其中一艘「保泰號」剛好是蜜蜂班家長的船隻,幼兒們個個露出興奮表情,繞著架高船筏近距離觀察,家長則指著一旁的另艘船體解說,漁船有「船外機」與「船內機」,兩個不同的構造組裝起來,讓船隻可以在海上航行。

▲東華附小幼兒園老師黃珠娟(左)等人帶著小朋友探訪花蓮漁港。(圖/范振和攝)

▲「林記魚丸」傳人林家賢(右)向小朋友解說海洋廢棄物經分類後可創作成環保藝品。(圖/范振和攝)

江采霏老師帶著孩子們觀察比較了兩者的異同,由實習老師林韵臻與黃勝煒為幼兒們開心地拍照留念後,繼續前行探索。林家賢引領著幼兒們沿著漁港簡介漁船的作業流程、港邊放置的各式漁業用具及其功能,並詳細的說明延繩釣的方式,讓孩子們知道這種保育魚類資源的捕魚方式;他也指著一旁的資源回收區,闡述海洋生態環保的重要性。

▲老漁夫處理船筏下的附著物藤壺等,小朋友看得入神。(圖/范振和攝)

▲「林記港口魚丸」傳人林家賢(前)向小朋友詳細介紹花蓮漁港一景一物。(圖/范振和攝)

接著,一行人前往漁獲卸貨區,剛好可以從不同角度看到紅色的燈杆矗立在東岸堤防前端,引導船隻進出,巧遇超大型亞洲水泥貨船進港,孩子們看得目瞪口呆;轉往魚市場,孩子們看到魚販兜售的各種在地海鮮,還有代客烹煮的店家,紛紛探頭探腦,不斷問著:這是什麼海鮮?好吃嗎?多少錢?

▲東華附小幼兒園小朋友看著魚貨,紛紛提出如何捕撈、烹食等問題。(圖/范振和攝)

▲東華附小幼兒園老師黃珠娟(後)指著曼波魚向小朋友解說這是花蓮的漁特產。(圖/范振和攝)

林家賢和魚販笑著回應各種天馬行空的問題,最後,來到了名聞遠近的「林記魚丸」,在等待鬼頭刀魚丸上桌的同時,林家賢說明鬼頭刀處理成魚丸的過程,並且參觀了魚丸製作機,讓小朋友感到新奇有趣,不一會兒香噴噴、熱呼呼的魚丸湯與炸魚排上桌,4桌的師生開心享用著,也讓大家了解從海洋到餐桌的美食之旅,是一趟令人難忘的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的五感遊程。

▲東華附小幼兒園小朋友快樂享用鬼頭刀魚丸與炸物。(圖/范振和攝)

▲東華附小幼兒園小朋友與志工家長享用「全國制霸」的鬼頭刀魚丸。(圖/范振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