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日本名城高校與花蓮四維高中交流 再度締結姊妹校雙方相見歡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日本愛知縣名古屋市名城高校師生,在學科長古沢寿博引領下,師生一行66人昨天上午前往四維高中,進行兩天的文化教育觀摩交流。因疫情關係,時隔三年再度來訪,也是四維校友的花蓮市長魏嘉彥與四維董事長黃淑怡、校長蔡忠和等人熱情歡迎訪問團,場面溫馨。

▲日本愛知縣名古屋市名城高校師生造訪四維高中。(圖/四維高中提供)

過去名城高校年年來訪,雖近三年歷疫情因素而無法交流,但未影響兩校深厚友誼,四維高中是花蓮唯一設有日語學程的學校,應用日語學程的學子學以致用,全程以日語接待,讓日本高校學子動容,古沢寿博與紀藤雄一郎、伊藤高司等師長,也都對四維日語學程學生活潑、有禮貌及流利的日語高度肯定,期許未來兩校更加緊密互動。

▲日本名城高校學科長古沢寿博(右三)與四維高中校長蔡忠和(左三)再度締結姊妹校,市長魏嘉彥(左一)等人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圖/四維高中提供)

蔡忠和表示,很高興名城高校師生們遠道而來,名城與四維已有長達10年的文化交流活動,近三年囿於疫情無法實質交流,今年能恢復交流,令人振奮。他也很感謝名城高校校長岩崎政次於2019年2月14到校締結姊妹校,強化了兩校情誼,透過學術與社團交流,讓雙方都能獲得不同文化的學習與體驗。

▲日本名城高校學生在四維高中習製糕點。(圖/四維高中提供)

蔡忠和與古沢寿博昨天再度簽訂姊妹校協定,並互換禮物,表達友好。魏嘉彥也說,身為四維高中畢業的校友,很榮幸能見證歷史性的一刻。四維日語學程主任林育嫻、老師傅秋蓮全程陪同指導,熱情迎接並精心規劃豐富的參訪行程,校方也安排原住民舞蹈阿美七鳳的迎賓舞及甫榮獲全國特優原舞社團演出,大受青睞。名城高校學生也秀了舞技,與四維以舞會友,搭建友誼的橋梁。

名城高校學生長谷川唯、丸地杏奈表示,首次造訪台灣,來到東部四維高中,果然跟師長介紹的一樣,感受到四維學生的熱情與親切,準備了交換禮物,想和學生們能夠更親近認識,另外也期待接下來的各項體驗行程。負責接待的黃子瑜與吳采㚬指出,雖然通過日檢,但以往只是在課堂上學習日文,這次能實際運用,備感興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