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高市禮義廉恥品格教育揭牌 楊恩典撰筆意義非凡

【記者黃崇能/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今(10)日上午0930時舉行學校品格教育之禮義廉恥聯合揭牌典禮,教育局長吳榕峯主持,邀請本次提筆的口足畫家楊恩典女士,會中有立法委員黃昭順、許智傑及推動校園品格教育的高雄市家長協會理事長洪志和及其家長團隊與宗教界人士等50餘位來賓蒞臨,場面溫馨盛大。

▲吳局長表示,目前有高屏縣市40所高、國中、小學加入品格教育的校訓行列。(圖/記者黃崇能)

吳局長表示,目前有高屏縣市40所高、國中、小學加入品格教育的校訓行列,特別感謝高雄市家長協會主動發起「家長團體自發自費」,為學校設立「品格標語」,藉著形而上的標語,重現校園,期待能「由形入心,重新尋回家庭與文化的價值」。

▲我國校園的共同校訓,由楊恩典親毫撰筆並擔任禮義廉恥大使。(圖/記者黃崇能)

「品格教育,是家長心中最軟的那一塊」,洪理事長如是說。洪志和說明:「今年4月,當高雄市政府大力推廣雙語教育時,我們在高階教育會議中提醒教育局,在向上尋求與世界接軌的同時,也應向下看看品格教育是否紮根」,而結果,「不到一週,我們立即獲得教育局回應,表示將要求各校自我研擬『品格教育提升計畫』,這讓我們非常感動,決定發動家長支持」。

楊恩典女士接受聯訪時表示,印象中,這是我們大家共同的校訓,曾高高掛於校園內砥礪著者莘莘學子…而今我在各大校園演講幾乎看不到,心中困惑這四個字都跑到哪兒去了?更有些遺憾!如今由恩典寫上這四個字,沒有任何政治立場,更沒有所謂威權化,我只是單純認同禮、義、廉、恥這四個字涵義,深深覺得觀念非常重要,如果孩子們從小有良好的品格教育為基礎、道德倫理觀等,對將來影響很大!我能做的很有限,但會努力也願意為台灣學子盡一份心力。

▲今年8月30日於高市愛國國小的首場揭牌儀式,楊恩典希望能幫助校園找回「禮義廉恥」這4個字,重尋家庭與文化的價值。(圖/記者黃崇能)

自小到大不怕艱辛困難、有生命鬥士之稱的楊恩典,在今年8月30日於高市愛國國小的首場揭牌儀式中,在新生始業輔導暨親職教育講座時,提及對禮義廉恥的定義及看法,「禮」、規規矩矩的態度;「義」、正正當當的行為;「廉」、清清白白的辨別;「恥」、切切實實的覺悟,讓學校的小朋友也能瞭解這四個字是我們年代的父、母親期許我們的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希望藉由小學的品格教育,從小紮根,提升品格教育,謙虛並自許的表示這次能擔任禮義廉恥大使,希望能幫助校園找回「禮義廉恥」這4個字,重尋家庭與文化的價值。

▲楊恩典於高市愛國國小講演。(圖/記者黃崇能)

而代表「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出席的陳國昭理事及「高雄市道教會」洪榮豊理事長慨捐2所學校的掛牌,「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彭淑燕理事長、「中華民國全國家長協會」陳彥志理事長及「台中市全人家長會長協會」陳昭舒理事長也聯袂從台中南下,其中陳彥志期許:「希望下次『聯合揭牌』辦在台中」。來自台北的「全國大聲公社區關懷協會」秦志賢秘書長也感動表示,將透過大聲公組織,將校園的品格教育延伸到社區,亦特別感謝,慨捐12所(以上)學校掛牌的黃明朝先生,以及捐10所學校掛牌的另一位人士,謝謝他們一起成就這件事,今天欣然看見家長協會推動品格教育,這是社會向善的力量,我們全力支持。」,然對於目前還有10多所,以及持續受理登記掛牌的學校,協會目前還未找到捐贈者,也希望各界人士能一起成就這件美事。

▲楊恩典賢伉儷。(圖/楊恩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