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影音/高鐵彰化滯洪池溝渠遭棄不明廢棄物 民陳情立委趕赴現場會勘

記者蕭麗鳳/彰化報導

位於高鐵彰化站滯洪池預定地旁的溝渠,竟遭有心人士丟棄大量不明廢棄物,立法委員陳素月6日傍晚接獲民眾陳情,今(7日)上午趕赴現場會勘。經聯絡高鐵、臺鐵公司初步了解後,發現該廢棄物丟棄位置不屬於高鐵巡查範圍,也非臺鐵用地。

陳情人劉先生表示,其為彰化縣政府承包商,預定今年一月底施作維護,一月中旬就事先場勘過並無大量廢棄物,卻於二月一日時經縣政府水資處回報,該處遭人傾倒大量疑似事業廢棄物,水資處隨後要求他自行報警,自行請環保局處理,毫無協助釐清之意。

▲高鐵彰化站滯洪池預定地旁的溝渠,竟遭有心人士丟棄大量不明廢棄物。(圖/記者蕭麗鳳攝)

陳情人立即於二月三日報警,環保局則是到二月五日才到場勘查。陳情人坦言若是一般生活廢棄物尚有能力處理,但現在卻被有心人士偷倒如農藥品、機油等有毒廢棄物,彰化縣政府不顧承包商的作法,也令人感到無奈又憤慨。

▲避免同樣地點再發生非法傾倒事宜;另也請警察單位加強巡查。(圖/記者蕭麗鳳攝)

立委陳素月表示,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她就曾針對彰化廢土天堂、台61線廢棄物熱區,要求行政院加強各類廢棄物源頭管制,特別是北廢南送現象,更應善用高科技管理與追查,並與地方政府協調合作。

陳素月指出,地方政府也應盡到其責任,以本日發現的廢棄物位置為例,皆不屬高鐵、臺鐵範圍,既是地方政府先發現回報,就應主動開始後續相關程序並積極追查,而非將通報責任一昧推給廠商,日後也要進行防範措施,避免同樣地點再發生非法傾倒事宜;另也請警察單位加強巡查,將違法傾倒廢棄物的嫌犯緝查到案,甚至可考慮加裝監視器在丟棄熱點,有效防止違法行為一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