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春節連假天氣「三階段」變化 小年夜、除夕濕冷「下探10度」初二放晴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春節連假將至,中央氣象署今(6)天詳細天氣預報出爐,大致分為三階段,明(7)天晚間一直到除夕(9日)都是濕冷的天氣,尤其明晚到小年夜(8日)的雨勢最大,到了初一(10日)雨勢漸緩、但天氣仍寒冷,初二(11日)至初五(14日)迎來好天氣,初四(13日)起漸漸回溫,不過夜間清晨仍寒冷。

氣象署說明,明天白天水氣就會漸漸增加,中部以北、東半部、澎金馬的降雨逐漸增多,天氣也較涼冷;進入夜間雨勢將是最明顯,並持續到小年夜,中部、北部有較大雨勢之外,北海岸、雙北山區也有局部大雨,再加上受冷氣團影響,北部、金馬低溫下探10度,3500公尺以上高山有零星降雪機率,道路甚至可能結冰,行車用路請注意安全。

這樣陰雨、濕冷的天氣將持續到除夕,到了初一雨勢才會漸緩,西半部平地雨勢漸停,僅剩東半部及西部山區仍陰雨,但天氣仍寒冷,持續受冷氣團影響,北部、金馬空曠地區還是會下探至10度。

但很快的,初二至初五天氣就會轉晴,各地大致多雲到晴,僅東半部零星雨,溫度方面初四起漸回溫,但夜間清晨仍寒,北部及金馬空曠地區清晨仍探10度,日夜溫差大,另外要注意的是,初二前海上風浪大,返鄉離島船隻航班變數多,請隨時注意交通相關資訊。

▲春節連假天氣變化圖。(圖/報天氣 – 中央氣象署臉書)

▲澎湖金門馬祖春節連假溫度變化圖。(圖/報天氣 – 中央氣象署臉書)

▲台灣本島春節連假溫度變化圖。(圖/報天氣 – 中央氣象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