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01

春暖花開文資綻放 繁花錦簇迎新春

【記者張詠斯/屏東報導】   為活化屏東文化資產,屏東縣政府於屏菸1936文化基地、佳冬楊氏宗祠等文化景點,邀請花藝師運用在地花材或剪紙技法結合當地人文景觀,創作繽紛美麗的裝置藝術,以充滿春意的節慶氛圍迎接龍年,吸引遊客打卡拍美照。

文化處以「春暖花開 文資綻放」為名,從2月6日至25日止,於屏菸1936文化基地、勝利星村、遺構公園、佳冬楊氏宗祠、竹田驛站、原恆春郡役所官舍、吾拉魯滋部落文物館、屏東戲曲故事館等景點進行花藝裝置。

在屏菸入口處以「龍」為主題,巧妙佈置龍身穿越於1936之間,並以三爪金龍、小葉玉葉金花、朱蕉等草花展現龍麟,以「龍躍屏菸」的意象喜迎龍年,吸睛度十足。另在服務中心旁的花瀑造型則有「繁花築錦」的節慶感。

勝利星村全區的花藝燈飾在夜晚更顯亮眼,其中遺構公園「村燈賜福」作品,以傳統宮燈融合剪紙設計展現,透過不同內容的燈籠,寄託心中的願望,且八面彩圖融合剪紙藝術演繹勝利星村主題。

又如緊鄰恆春社會福利綜合館的原恆春郡役所官舍的作品「吹風吹 花滿天」,則以日式木作迴廊結合吊掛式的花藝設計,不僅創造如同穿越浪漫繁花隧道般的景致,亦與整個場域融為一體。以熱帶葉材為底,搭配不同色彩的熱帶仿真花卉,同時利用藤編、竹編等器物堆疊出層次感,有如展演一場繽紛色彩學。

竹田驛站的「再現金色年代」,以稻禾與竹田米倉的印象產生時空鏈結;佳冬楊氏宗祠「滿牆花開 春意盎然」係運用門口石柱主題,以大紅燈籠和仿真玫瑰彰顯迎賓的喜氣;屏東戲曲故事館則以歌仔戲角色服飾中盔頭的「頭冠」為發想,藉由花團形構頭冠上的裝飾物象徵戲曲之美。

吾拉魯滋部落文物館則取排灣族語─Ulaljuc,由4個花環象徵4大社,並利用排灣族常用植物蕨類、百合花等素材裝飾,既代表4社的融合共生,亦表達部落經風災後重生更茁壯。

文化處表示,希望藉由人文與花藝的結合創作繽紛美麗的景致,不止讓遊客驚艷文資之美,更進一步認識在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