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東港碼頭水域豬屍 非洲豬瘟檢測結果呈陰性反應

▲採集的檢體經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後,非洲豬瘟呈現陰性反應。(圖/屏東動物防疫所)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動物防疫所於1日上午接獲海巡署南部分署第五岸巡隊鹽埔安檢所通報,在東琉線聯營處東側碼頭水域發現一隻豬屍,採集的檢體經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後,非洲豬瘟呈現陰性反應。

目前中國已全面淪陷成為非洲豬瘟疫區,疫情也在亞洲其他地區蔓延,除蒙古國、北韓及俄羅斯外,其南境之越南、柬埔寨、寮國、緬甸等國亦已成為疫區。中秋佳節即將到來,請民眾切勿自疫區攜入豬肉製品,以免將病原傳入國內而危害本國養豬產業,違者將依法裁處20-100萬元罰鍰。

▲採集的檢體經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後,非洲豬瘟呈現陰性反應。(圖/屏東動物防疫所)

非洲豬瘟是一種高傳染性的豬隻疾病,所有年齡的豬都會感染,目前該病無疫苗可供預防,也無有效的藥物可供治療,豬隻一旦感染只有撲殺一途。農業處黃國榮處長呼籲養豬業者務必做好自家豬場自衛防疫及衛生管理工作,動物因罹患或疑患動物傳染病或病因不明而死亡時,動物所有人或管理人應依法通報,絕對不可任意丟棄,散播病原,違反規定者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3條裁處5萬元以上100萬以下罰鍰。另外也請民眾切勿隨意棄置從中國輸入之肉製品,以避免落入廚餘餵豬系統,防疫等同作戰,做好防疫人人有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