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蘇震清針對高樹鄉水源命脈大津進水口 穩定供水與水質改善問題進行座談

座談

【記者范家豪/高樹報導】 高樹鄉新豐村大津進水口掌握全鄉水源命脈,為解決雨季水路淤塞問題及增加旱季供水量,立委蘇震清根據地方反映,特別邀請水利會長黃信茗與代表會主席陳恭茂、副主席陳美棉、多位代表及村長,3日晚上在代表會召開水質改善座談會,研商解決之道。

大津進水口引進的水,灌溉農田面積大約2470公頃,佔了高樹鄉大部分的農田面積。由於大雨過後經常淤積水路,造成水源混濁、甚至無水可取情況,地方因此希望設法解決。在解決之後,因為水質改善和水量增加,還可以增加旱季的供水。

立委蘇震清接獲地方反映後,特別安排這場「新豐大津進水口水質改善座談會」集思廣益。水利會表示,如果「大津進水口地下取水廊道改善工程」順利完成,取水量將由3點多CMS增加到9點多CMS,預期效益包括:穩定灌溉用水需求及降低缺水風險、改善水質含沙量並減少轄內渠道淤積。

蘇震清說,只要是對地方有益的事情,他都會努力去做,工程所需一億多元的經費,他會積極向農委會爭取,讓問題能夠獲得解決。

▲蘇震清針對高樹鄉水源命脈大津進水口問題進行座談。(圖/蘇震清服務處)

大家在經過意見交換後,有了初步共識,包括:工程補助款下來後,就水權部分,水利會與相關單位會進行協調分配。在工程施作部分,會請專家審查,整合專業意見,找出最可行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