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屏大師生與屏南社大寫下「小農誌」 《佮自然相放伴》新書發表會

【記者張詠斯/屏東報導】   《佮自然相放伴》一書,是由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屏南社區大學以及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合作,於2023年暑假由社會發展學系邱毓斌主任帶領7位同學進駐恆春半島,對當地小農進行為期3週的採訪紀錄,彙整資料與故事撰寫完成本書的出版。

▲《佮自然相放伴「墾丁國家公園友善農業」小農誌》新書發表會。(圖/張詠斯攝)

由屏南社大負責執行的「墾丁國家公園友善農業推動計畫」,強調在農業施作方式上,一步步引導農民從慣行農法轉向友善耕作,更透過各項課程導入,傳遞經濟生產與日常生活皆來自於土地,同時也離不開土地的重要核心精神。透過與屏東縣恆春鎮、滿州鄉共6個農場的深度訪談,了解他們致力經營友善農業,推動農業及生態共存的價值,新書注入小農們與土地、生態的濃厚情懷,打造三方共榮的永續環境。

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邱毓斌主任表示,5年來,在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墾丁國家公園友善農業推動計畫」的支持下,與「社團法人屏東縣瓊麻園城鄉文教發展協會」所辦理的屏南社區大學合作,除了顧及農民生活權益、保障糧食生產之外,也能夠保護這片土地的生態。為了幫助農民投入到友善耕作的行列,屏南社大前校長謝國樑先生更是無私地捐贈自己的一塊農地,提供了場域,讓社大得以以實作課程的形式,讓小農能夠透過實務去學習友善農業的耕作型態。經過這些年的努力,屏南社大已成功輔導數10位小農取得各種有機認證,也逐漸恢復恆春半島應有的自然生態鏈。

▲屏南社區大學與社團法人屏東縣瓊麻園城鄉文教發展協會陪伴小農擺攤。(圖/張詠斯攝)

《佮自然相放伴》是恆春半島首次出版的小農誌,同時也象徵了墾管處與屏南社大5年來合作的成果結晶。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於20日在屏東市勝利星村「永勝五號」,舉辦《佮自然相放伴「墾丁國家公園友善農業」小農誌》新書發表會,並邀請恆春半島從事友善耕作的小農們一同共襄盛舉,這些小農們從百里外,送來親手種植的有機蔬果到屏東市擺攤,舉辦一日快閃市集。

屏東大學師生和小農於上午9點抵達永勝五號,為發表會做準備。此次發表會召集將近20位有參與「墾丁國家公園友善農業推動計畫」的有機小農遠道而來,包括在小農誌受訪的「好望角農場」陳一忠和許淑貞、「良食糧十農坊」張清文、「芳彬茶園」鍾宋芳文、「幸福有機農場」吳乃憲、與「小山森林」王柏珽等小農在內,以及這5年來持續協助計畫進行的屏南區社區大學副校長黃蘭卿、主任葉培昱和專員柯宜君一同前來參與,展現友善耕作的合作力量。

▲屏東大學校長陳永森與社會發展學系四年級學生吳宇綸同學推薦「加都魯農場」。(圖/張詠斯攝)

屏東大學校長陳永森表示:「國立屏東大學將『屏東事,就是屏大的事』這樣的指引落實於各面向的發展,將整個屏東縣作為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場域。恆春半島充滿著許多在這裡努力生活與土地共好的人們,感謝墾管處、屏南社大以及深耕於恆春半島這麼多鄉親,給了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一個向土地學習的機會。」

▲經營「小山森林」王柏綎曾經是竹科新貴移居後擺攤推銷自家栽種的有機蔬菜。(圖/張詠斯攝)

系主任邱毓斌帶領社會發展學系同學們前往恆春,在發表會上感謝促成這本書的所有人,「這趟旅程受到了許多協助,沒有這些幫忙,這本小冊是無法完成的,在恆春我們受到太多農友的招待與教導,期望可以透過這本書,讓恆春半島上的好山、好水、好人可以更被這個世界看到。」

分享感言結束以後,屏南社大帶領小農在永勝五號重現每周六於恆春舉辦的「墾丁國家公園友善農業小農市集」,快閃市集攤位上擺滿小農們用心種植的有機蔬果,吸引民眾購買。小農也向民眾介紹自己種植的各項蔬果,市集氣氛熱絡。小農們在這次的新書發表會中,合力向更多人傳遞他們在恆春這塊土地上,是如何實現與自然共生的理想,也讓更多民眾看到永續農業的重要意涵與可貴之處。

▲「佮自然相放伴」的每一位推手共同推廣小農友善土地的故事。(圖/張詠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