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被農民「呵護、洗澡、提供養份」的蜜棗 高樹李俊寬「雪蜜棗」搶鮮上市

▼農民採收雪蜜棗。

【記者戴英薇/高樹報導】 蜜棗的品種很多,唯獨「雪蜜棗」皮薄、爽脆、水份多、甜度高,但因產量較少,管理不易,近幾年農民普遍改種其他品種。高樹鄉農民李俊寬十五年來堅持栽種「雪蜜棗」,以天然無毒方式管理,還要像呵護嬰兒般,常常幫蜜棗「洗澡」,加上自己研發的多醣體酵素提供給棗樹營養,讓吃過的消費者回味無窮!

「雪蜜棗」原名雪梨蜜棗,屬於高雄8號品系,產季在每年一月至三月,「雪蜜棗」外型則較為扁圓,有著近似蘋果的圓胖形狀,又被稱為「小蘋果」,在口感上皮薄、爽脆,有如水梨般,相當多汁爽口,果肉質地細緻,在消費市場上被封為「蜜棗的LV」。

▲農民幫雪蜜棗「洗澡」。

高樹鄉農民李俊寬表示,雖然「雪蜜棗」吃起來口感比其他品種的蜜棗還要好,但因為產量較少,大約只有牛奶蜜棗的四成,管理上又很費工,農民普遍栽培的意願較低,以生產蜜棗聞名全國的高樹鄉來說,目前大概只剩下約三位農民還有栽種。主要原因是「雪蜜棗」栽培管理不易,很費工序,嫁接成功率低,枝梗又脆弱,風勢稍大就會斷枝;另一個因素則是最讓農民頭痛的,「雪蜜棗」開花結果後,因為果實皮薄,清晨露水多或下雨時期,就要在天氣放晴後,用乾淨的水幫每一棵棗樹「洗澡」,就像照顧嬰兒一樣「呵護」,否則殘留的露珠或雨水,會造成果實表皮出現泛黃的裂痕,雖然口感沒變,但會影響果實賣相品質。

▲農民李俊寛說明如何分辨雪蜜棗與13號雪麗蜜棗,圖右雪蜜棗,圖左13號雪麗蜜棗。

李俊寬說,目前他種植「雪蜜棗」約有六、七分地,因為管理不易,近幾年多數農民普遍改種其他品系,他還是堅持栽種「雪蜜棗」,除了有一群「死忠」的消費者,每年都會回流指定購買,同時這也是父親(前東興村長李文忠)的遺願,父親生前就堅持以天然無毒方式管理棗園,加上自家研發的多醣體酵素提供給棗樹營養,不論成本與收益,就是要給消費者吃的安心!

▲雪蜜棗開始採收搶鮮上市。

屏東縣高樹鄉是水源保護區,蜜棗種植面積大約有400公頃,天然地理環境就是陽光充足、水質純淨、沙質土壤與鄰靠荖濃溪畔,河床邊有陣風常年吹拂,所生產的蜜棗特別優質好吃。今年因有兩次颱風侵襲破壞果樹,「雪蜜棗」個頭較小,最大顆的約四兩重左右,但口感不變,果實依然皮薄、肉質清脆、爽口多汁,農民李俊寬依照棗子重量分級包裝成禮盒,價格為高級禮盒裝:4兩以上20顆1500元、3.5兩以上20顆1300元、3兩以上22顆1000元。其它還有手提禮盒裝:2.5兩以上5斤裝800元、2兩以上5斤裝600元。訂購電話:0937687458、0935963887農民張玉鈴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