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企業響應新政策 建設哺乳室、托兒設施 新北市為職場爸媽加碼支持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別讓職場爸媽工作與家庭兩頭燒!新北市勞工局鼓勵企業提供哺(集)乳室、托兒設(措)施,讓育有子女的員工沒煩惱。凡企業新興建托兒設施,含專業諮詢及教保托育人員人事費用,最高可補助400萬元,職業工會設置托兒設施也能申請。113年第1梯次申請期間自1月1日起至2月29日止,歡迎符合資格的單位提出申請。
在雙薪及小家庭普及的新北市,職場爸媽想要兼顧工作和家庭,需要雇主一起幫忙。111年位在三峽的清福長照社團法人設置了幼兒園,配合員工上下班時間提供服務,讓員工無後顧之憂,顧老也顧小。紡織大廠儒鴻企業也在新莊興建總部大樓時,特地規劃空間設置托嬰中心,讓員工可以帶著小孩去上班,希望藉此留住好人才。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凡企業在新北市有提供哺(集)乳室、托兒設施(如托嬰中心、幼兒園、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等)、居家式托育服務,或發放托兒津貼,不論規模、人數,皆可向勞工局申請補助。新北市112年共補助包括清福和儒鴻等118家企業,補助金額近600萬元,協助雇主打造友善勞工育兒的職場環境。
勞工局每年聯合勞動部給予經費補助如下:
(一)設置員工哺(集)乳室者,最多補助2萬元。
(二)新興建托兒設施,含新北首創「教保托育人員」及「專業諮詢服務」費用補助,依法定聘用員額及實際支出情形,最高可補助400萬元。
(三)已設有托兒設施者,每年可補助最高50萬元的更新改善設施設備費用。
(四)雇主提供居家式托育服務或發放員工托兒津貼,最高補助60萬元。
事業單位只要符合資格,可在「勞動部企業托兒與哺(集)乳室資訊網」「線上申請補助專區」填寫申請書表,列印後郵寄新北市勞工局提出申請。相關資訊可至「新北勞動雲」活動牆點選「補助事業單位設置哺集乳室、托兒設施措施」專區查詢。若有相關疑問,可來電(02)29603456 分機6357李小姐(托兒服務)、分機6363黃小姐(哺集乳室)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