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無管一身輕 嘉義縣管路安心計畫獲好評

記者蔡佳坊/嘉義報導

嘉義縣首創「管路安心計畫」,提升管路個案生活品質,擺脫管路束縛,實施4年來累計服務1,156人、共2,433人次,深獲縣民好評,也陸續獲頒政府服務獎及審計部評定行政機關優良實務案例,並入圍天下雜誌獲得城市治理卓越獎的肯定。

住在番路鄉公興村及布袋鎮光復里2位接受管路移除的長輩,家屬十分感謝縣府能苦民所苦,站在案家立場解決迫切需求,尤其護理師到家裡一對一指導,訓練家中長者吞嚥及避免嗆咳,成功移除鼻胃管,讓長者由嘴巴享受食物的滋味。

衛生局長趙紋華說,服務區域遍及18鄉鎮市,這兩位阿公、阿嬤經過醫師及護理師評估及一系列性指導,均已成功移除鼻胃管,個案恢復由口進食,大大減輕家屬照顧上的負擔,「管路安心計畫再+1」讓個案開心進食、家屬放心,也減輕社會負擔達到三贏。

趙紋華表示,嘉義縣花了4年努力,從初期管路安心到現階段管路移除,以分區、專人及全天24小時的服務模式,提供緊急服務、諮詢,在醫療資源分布不均的情況下,可直接解決家屬最迫切的需求問題。112年邀縣內居家護理機構研議「管路移除」可能性,盼讓服務效益最大化。

衛生局指出,現在管路安心計畫除管路個案緊急服務,也擴大涵蓋18鄉鎮市衛生所居家醫療個案,全數評估管路移除可行性,於日常生活加入營養衛教、進食訓練、吞嚥功能評估及排尿訓練等,減少家屬照護壓力、盡力移除管路,讓個案遠離束縛獲得全人照顧。

衛生局表示,將持續提供「用心、貼心、全心、安心、放心」五心照護,讓嘉義縣民都能放心在地安老。另也錄製管路安心再+1服務影片(https://youtu.be/j6WpBupgZpI)歡迎民眾觀看,如有長期照顧問題或管路移除相關需求,都可洽詢嘉義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或撥打1966,有專人服務。

▲嘉義縣衛生局探視接受管路移除的長輩,獲家屬感謝。(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