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豐田社區與地方信仰中心東海龍門天聖宮互動 熱絡溫馨、傳為地方佳話

▲東海龍門天聖宮一日蔬食、端午節包粽...常態公益活動,總看得到從林聰哲理事長默默參與低調關心、沈泓羽總幹事、以及上上下下志工們熱力參與、歡聲笑語不斷!(圖/東海龍門天聖宮 提供)

【記者陳法沛/專題報導】 即將到來的『臘八節』是釋迦牟尼在菩提伽耶大菩提樹下成佛並創立佛教的日子;也是該祭祀祖先和神靈、祈求豐收、吉祥和避邪…種種喜慶的日子!佛光山金剛寺與內政部績優宗教團體台東指標媽祖廟東海龍門天聖宮』相隔著中華路、分別代表佛教與道教的地方信仰中心,協議將要在113年01月16日(二)下午15:00假東海龍門天聖宮,提前紀念臘八節,共同發放暖心暖胃素齋臘八粥,提供十方法界結緣600碗臘八粥,祈願大家平安、共生吉祥!

▲佛光山金剛寺與內政部績優宗教團體台東指標媽祖廟東海龍門天聖宮』相隔著中華路、分別代表佛教與道教的地方信仰中心,協議將要在113年01月16日(二)下午15:00假東海龍門天聖宮,提前紀念臘八節,共同發放暖心暖胃素齋臘八粥。(圖/東海龍門天聖宮 提供)

而台東地區相當著名、以團結、即動力、爆發力而廣為周知的『豐田社區發展協會』,也率先響應臘八粥發放活動,將在同時段於豐田社區活動中心,同步發放600碗臘八粥。豐田媽媽教室,預定推出新鮮手作蘿蔔糕響應寒冬送暖活動,於113年01月27日前往鐵花市集參加寒冬送暖市集擺攤,高度社區參與!這次營業收入將部分捐出作為寒冬送暖支持社區產業;蘿蔔糕甫公告不到24小時已超過百份銷售量訂單,兩日預購訂單已超出三百單下單,一呼百應,可見豐田媽媽們的高人氣和好人緣!

▲豐田媽媽教室,預定推出新鮮手作蘿蔔糕響應寒冬送暖活動,於113年01月27日前往鐵花市集參加寒冬送暖市集擺攤;蘿蔔糕甫公告不到24小時已超過百份銷售量訂單,兩日預購訂單已超出三百單下單,一呼百應,可見豐田媽媽們的高人氣和好人緣!(圖/東海龍門天聖宮 提供)

民間有『千日打齋飯,一日臘八粥』之說。出家僧人將每日化緣打齋節省下的飯菜曬成乾糧,到了每年臘八這一天清早,用來做成粥,回報信施者,並為他們祝福。台灣吃臘八粥的習俗,則是到了清朝初期才普遍盛行,康熙在位時,也曾賜給功臣臘八粥,被視為一種榮譽,民間則喜愛在天沒亮前就吃粥,特意留下許多吃不完的,寓意為『富貴有餘』;一碗臘八粥,內蘊二千多年的信仰文化。

▲台東地區相當著名的『豐田社區發展協會』,也率先響應臘八粥發放活動,將在113年01月16日(二)下午15:00同時段於豐田社區活動中心,同步發放600碗臘八粥。(圖/東海龍門天聖宮 提供)

豐田社區協會位在台東市豐田里,原是卑南鄉豐田村;社區民原以從事農業為主,主要水系為豐田排水,並以永豐紙廠為中心規劃成另一工業區。隨著交通日漸發達、工業發展,臨近建有康火站,工廠多沿中路兩旁分布,並永豐紙廠為中心規劃成另一工業區,國立史前文化博物館的設立,另一方面以農業為主,其中盤點社區重要的經濟活動資產家族祠堂、佛寺道教廟宇、伯公(土地)、水圳、埤塘……等生活空間;透過各項人文、祭祀、自然、產業資源來進行關的經濟活動。

▲豐田社區發展協會與東海龍門天聖宮互動熱絡溫馨,傳為台東佳話!東海龍門天聖宮宮主陳柔嫻曾與執事人員前往豐田社區,親自指導長者製作精美手工巧克力,希望發揚聖母慈悲精神傳遞善念與幸福、把特別的祝福與關懷送入地方社區。(圖/東海龍門天聖宮 提供)

豐田社區發展協會與東海龍門天聖宮互動熱絡溫馨,傳為台東佳話!曾遇社區內住民家中遭受祝融一事,陳柔嫻宮主即與管委會訪視志工會同豐田社區發展協會一同前往慰問。一日蔬食、端午節包粽…常態公益活動,總看得到從林聰哲理事長默默參與低調關心、沈泓羽總幹事、以及上上下下志工們熱力參與、歡聲笑語不斷!東海龍門天聖宮宮主陳柔嫻也曾與執事人員前往豐田社區,親自指導長者製作精美手工巧克力,希望發揚聖母慈悲精神傳遞善念與幸福、把特別的祝福與關懷送入地方社區。

東海龍門天聖宮宮主陳柔嫻表示,願聖母的力量,能陪伴大眾走過生命中的寒冬;邀請大家都能成為聖母的舉燈人、燃起愛心的火炬,普照世間,在各項公益活動中出錢出力一同傳遞愛的力量,廣耕福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