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客隨運轉-幸福公路與客家主題巡展」 走讀生命與感情的公路線及客家移居故事

▼客隨運轉開幕儀式(左起客發中心何金樑主任、客委會廖育珮主秘、交通部黃荷婷主秘、交通部公路局陳文瑞局長)。(圖/客委會客發中心)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與交通部公路局合辦之「客隨運轉-幸福公路與客家主題巡展」於112年12月29日開展,由客家委員會主任秘書廖育珮、交通部主任祕書黃荷婷、交通部公路局長陳文瑞、客委會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長潘乾鑑、客委會委員葉義生、彭歲玲及來自各界貴賓共同開展,展期至113年3月29日,在公路局臺灣公路博物館(臺北市萬華區東園街65號1樓)展出。

客委會主秘廖育珮表示,非常開心與交通部公路局合作「客隨運轉-幸福公路與客家主題巡展」,這次的展覽中呈現客家族群開山打林及再移民的故事與遷徙軌跡,除了運用公路局豐富館藏及客委會客發中心數位典藏資源外,還結合當地客庄居民提供的歷史資料及珍貴的老照片,讓民眾看到客庄先民遷徙的故事,同時也看到公路人開路及金馬號從業人員的辛苦,都在這次的展覽中一一展現。

▲客隨運轉台三線及台九線客家重點發展區,貴賓於展場中合影。(圖/客委會客發中心)

行政院客庄369治理平臺為落實客庄發展,本次特別透過跨部會協調,結合公路局文物、文獻,與客委會客發中心及相關部會典藏資源辦理「幸福公路與客家主題」巡展。臺北場展期至明(113)年3月,花蓮場於明(113)年7月、臺東場於114年1月開展,讓民眾認識「公路與客家」互為影響發展及傳承的故事。

▲客隨運轉開幕儀式貴賓合影。(圖/客委會客發中心)

公路承載許多族群文化與歷史記憶,就如同臺灣的「手相」,編織出眾多命運翻轉的真實故事。本次展覽特別以「公路交通」視角,呈現台9線「運轉」東部經濟、觀光,打造創新公路服務,並爬梳自西部台3線,遷徙到東部台9線的客家故事脈絡。本次也特別展出不同時期的公路文物與老照片,勾起許多觀展者的生活記憶。包括台9線公路舊里程碑、打票機、早期行駛至台3線與台9線客家庄的傳統車票、客滿牌…等文物,及以大家熟悉的「金馬號」營造展場入口情境第一印象,並透過客籍金馬號小姐,也是客委會客發中心六堆園區志工曾蘭英女士的口述訪談影片,認識客家公路人參與公路客運不同時期轉型的歷程;也呈現從台3線移居到台9線的客家族群在工作、產業、生活等面向故事,包含從新竹關西移居到臺東池上的黃姓家族所經營的餅舖,以封仔餅成為特色小吃;原籍是苗栗客家的劉姓家族,搬遷至臺東池上、成功,持續推廣客家傳統米食文化;從桃園楊梅遷居到花蓮瑞穗的彭姓家族,以種植蜜香紅茶聞名。

▲客隨運轉出席貴賓於金馬號歷史照片前合影。(圖/客委會客發中心)

現任公路局臺東關山工務段副段長邱坤寶也現身分享因為工作從苗栗遷徙到臺東三代客家人的故事,充分展現「公路與客家」故事的豐富性與創意。歡迎大家踴躍前往參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