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新竹康橋學校引領服務學習新風潮:孩子們在行動中成長

記者張辰卿/新竹報導

康橋國際學校新竹校區近期舉辦了一系列啟發性的服務學習活動,旨在培養孩子們的社會責任感和同理心。這些活動包括行動勸募和耶誕慈善募資,讓學生們在實際參與中學習和成長。

2023年11月,康橋新竹校區與華山基金會合作,啟動「愛老人 愛團圓x大手牽小手 送暖過好年」勸募活動,吸引了365名學生走上街頭,共募得善款605,809元。這次活動不僅聚焦於募款,更期待學生們走出舒適圈,對弱勢族群施以關懷。

▲2023康橋國際學校新竹校區與華山基金會合作,共募得善款605,809元。(圖/新竹康橋提供)

12月26日的捐贈儀式上,楊美伶校長致詞時勉勵孩子們,強調活動的意義不僅在於募集物資,更在於學習關懷他人和用行動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國中部學生蔡燕妮和丁竟倫分享了這些服務學習經驗如何幫助他們培養多元價值觀,也讓他們持續關心社會。小學部學生林承瑢、李芮頤和謝獻允也談到,通過行動勸募感受到幫助他人的喜悅,也更珍惜生活的幸福。

此外,康橋這學期的六年級英文專題課程聚焦貧窮議題,便與新竹市家扶基金會合作,開展一系列校內募資活動。六年級學生們在了解社會上存在的貧窮情境後,設計了各種募資宣傳簡報,利用時間進到一至五年級教室中,以英文向學弟妹們進行募資行動說明,積極募集了大量物資,包括文具、衣物、書籍等,並在儀式當天捐贈給新竹家扶基金會。

▲新竹康橋有效地將服務學習融入課程,讓學生在行動中學習,提高學生們的社會意識。(圖/新竹康橋提供)  

新竹康橋透過這些特別的活動設計,有效地將服務學習融入課程,讓學生在行動中學習,不僅提高學生們的社會意識,讓他們體會到幫助他人的成就和快樂,奠定成為良善社會公民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