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教育部國教署第 6 年孝道教育作品競賽 「優孝」作品傳遞孝道精神

記者陳立驌/高雄報導

「112年度孝道教育優良作品頒獎典禮」於112年12月28日,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活動中心二樓演藝廳舉行。教育部國教署孝道教育資源中心連續六年舉辦孝道教育優良作品競賽,並致力於推動孝道實踐,運用多元方式喚醒大眾感知、扎根校園,希冀能掀起傳遞孝道精神風潮。由長官及貴賓共同啟動「I優孝」為本次頒獎典禮揭開序幕,藉由觸碰象徵孝順的「愛心」,以智慧科技呈現不斷湧出的小愛心匯集而成大愛心,代表集結每一份孝順的心而成以愛為本的社會。今年共計獲得971件參賽作品,最後有181件作品脫穎而出!

教育部政務次長林明裕認為行孝不只要及時,更是永不中斷,且除了孝思之外,最重要的是孝心。恭喜在場所有得獎者,獲得這個獎是一個開頭,在人生、家庭的互動更要落實「孝道」的精神,希望在場各位永遠保持「孝不間斷」。

高師大附中校長兼任孝道教育資源中心主任歐志昌表示,推動孝道這個議題可以盡一份心力,是孝道教育資源中心非常重視的一件事。也感謝普力關懷協會長期以來給予大力的協助,也感謝聯絡簿所有的編輯委員不辭辛勞不斷推廣孝道精神。

▲典禮貴賓(由左起)高雄師範大學校長王政彥、普力關懷協會理事長張慧芳、教育部政務次長林明裕、國教署學務校安組葉信村組長、高師大附中校長兼任孝道教育資源中心主任歐志昌。(圖/記者陳立驌攝)

本屆頒獎典禮邀請高雄市前鎮高中國文科教師鮑可軒老師、社團法人普力關懷協會張慧芳理事長、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兼任助理教授陳漢元老師,為文字類、畫作類、影像類得獎作品講評。

在教育部國教署以及主辦單位—孝道教育資源中心的努力下,孝道教育優良作品競賽已備受全國各級學生關注,參賽者遍布全臺22個縣市,今年度頒獎典禮更是有181件得獎作品於眾多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顯見用心耕耘於孝道精神傳遞的成效逐漸擴大。

本次競賽共分為五大項目,內容涵蓋 : 弘揚孝道繪畫比賽、弘揚孝道漫畫比賽、孝道故事徵文比賽、Ü好創意短片比賽、Ü好攝影徵件比賽。其中孝道故事徵文比賽高中組獲特優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的李尚芸同學,作品名稱為「一件紅洋裝」,以一件姑姑的紅洋裝串起三代情,展現無比細膩、體貼的孝思與孝行,適切彰顯孝道主題;弘揚孝道漫畫比賽國中組獲特優為臺南市興國高級中學(國中部)王瀅絜同學,作品理念傳達:行孝,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品德,透過漫畫呼籲觀眾「一起行孝吧!」。

▲孝道教育優良作品頒獎典禮,有來自全台各地的家長、同學們熱烈參與。(圖/記者陳立驌攝)

未來,孝道中心除了持續研發新的孝道多元教材、承辦各類活動及研習,推廣孝道入校課程,更期盼有越來越多認同孝道的夥伴,成為孝道推廣團體的一員,共同灌溉我們的校園,在莘莘學子的心中種下一顆「孝的種子」,由此為基礎更進一步重塑現今的普世價值,創造人倫敦厚的美善社會。